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我国首个超深气田塔里木克深气田累产油气当量超6000万吨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8-30 09:51

  记者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获悉,截至8月29日,位于南天山脚下的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克深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753.11亿立方米,折算油气当量6000.87万吨,相当于替代标煤91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1亿吨。

  巍峨天山深处,孕育“福气”的宝地——克拉-克深大气区。陈士兵 摄

  克深气田是近年来我国向深地进军开发油气的典型代表。该气田地表沟壑纵横、山体陡峭,地下构造复杂,气藏类型罕见,最大埋深超过8000米,最高地层压力超过138兆帕。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的“三超一高”特殊地质条件,带来世界级的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难题。

塔里木油田克拉采油气管理区克深处理站认真组织装置检修,为冬季保供蓄足全力。陈梦羽 摄

  为此,塔里木油田加快推动实现超深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地质研究、钻井工程方面勇闯“勘探禁区”、拓展“中国深度”,引领库车山前油气勘探开发向纵深挺进,钻探深度突破了“6000米埋深储层死亡线”的传统认识,相继在7000米、8000米以下钻出优质储层,推动克拉-克深万亿立方米超深大气区率先建成,开创了我国气田开发史上“克拉苏模式”。2021年,克深气田年产天然气突破100亿立方米,标志着中国首个年产规模超过100亿立方米超深天然气生产基地全面建成。

  近年来,针对气田水侵这个气藏开发进程中的“拦路虎”,塔里木油田扎实推进油气生产能力提升行动,启动克拉-克深气田150亿立方米稳产工程,为超深井量身打造“防、控、排”的排水采气“药方”,与水侵速度“赛跑”,提高采收率。通过措施治理,实现“水中捞气”,筑就天然气持续稳产上产“压舱石”。特别是近5年,克深气田通过措施增产恢复天然气日产能668万立方米,累计增气12.4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个年产20亿立方米新气田。截至目前,克深气田开井98口,单井最高日产气量达80万立方米。

克深气田朝阳下的巡井人。陈士兵 摄

  据悉,目前塔里木油田克拉采油气管理区正在开展地面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下好“先手棋”。该管理区逐井、逐站、逐天细化天然气保供方案,逐个击破地面治水“排、输、处、注”系统瓶颈,为气田地面集输系统“通筋活络”。(张思敏 朱松柏 王卫华 朱彤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