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首期清洁能源建设景气指数、电力建设发展指数重磅发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25 08:4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张栋钧 通讯员白歌)近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在中国电力建设发展大会上发布首期中国清洁能源建设景气指数(以下简称“CEPI”和中国电力建设发展指数(以下简称“PCDI”这是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首次发布,也是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历史上首次对外发布电力建设相关指数,两个指数的编发为政府全面了解社会经济发展,“双碳”目标推进状况提供数据,为政府进行行业宏观调控提供了有力的判断依据和决策参考,填补了行业在清洁能源景气和电力建设发展指数信息方面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上,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秘书长祝慧萍对首期发布的CEPIPCDI进行介绍。其中,CEPI在报告期内指数呈总体上升态势,2020年一季度CEPI101.212023年一季度CEPI109.14,期间增长7.93点,景气指数始终处于较景气区间,中国清洁能源建设状态持续发出向好信号。PCDI方面,综合2020年一季度到2023年一季度的指数变化趋势,PCDI四个分指数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表明电力建设增量对宏观经济的贡献加大,电力建设绿色转型升级加快,产业规模有序发展,经济效益持续向好。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中国清洁能源建设景气指数是通过对我国清洁能源(太阳能发电、风电、水电和核电)建设的季度采集数据信息经过相应模型研究计算出来的指数,具体分析研判清洁能源投资、建设和投运等要素对宏观经济、对社会低碳发展的贡献作用,反映中国清洁能源建设所处的状态与发展趋势。

  中国电力建设发展指数是通过对我国电力建设行业的季度统计采集数据经过相应模型计算出来的指数,具体包括宏观经济影响分指数、绿色发展分指数、产业规模分指数和经济效益分指数等四个分指数,用来反映我国电力建设的发展状态以及发展趋势。PCDI的取值范围为0~100之间,越接近于100表明电力建设行业发展状态越好。

  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成立30多年以来,一直肩负着全国电力建设行业发展动态分析,趋势预警预测的行业职责,积累了海量的电力建设行业发展数据,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CEPIPCDI的编发,是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充分发挥"引领、协调、自律、服务"职能的行动举措,对进一步提升协会的服务能力和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