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中能观察:破解新能源汽车下乡瓶颈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2 16:27

破解新能源汽车下乡瓶颈

——大功率超充基础设施产业观察

杨娜

  5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瓶颈问题,意见》在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强化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宣传服务管理等三个方面,提出了11项具体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要抓紧补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加快实现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打消在农村地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后顾之忧。

  一边是热切进入乡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车企,一边是望桩止步的消费者。中能传媒通过产业组织、领先企业的采访,力图找到解决痛点、拉动内需之法。

  下乡势在必行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82万辆,增长61.6%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5.6%8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施建华指出:“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的‘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会超过900万辆,二三线城市成为主力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将达60%,销量接近1700万辆2030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有可能突破90%,销量达到3200万辆。

  2022年,我国新能汽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销量占总销量的16.7%。新一线城市、中小城市、二线三线和以下城市,私人消费正在稳步提升。

  “这些数字不仅说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且指明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已从大中城市向中小城市快速延伸。未来,二三线以下城市的销量会有巨大的增长市场,这也正符合我们汽车消费的规律。”施建华确信。

  充电基础设施成关键阻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评价:“现在,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最大的问题,还是农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这次两部委联合发文,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说是抓住了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牛鼻子。”

  近十年来,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充电桩运维、充电安全、用户体验和桩网协同。

  据悉,南方电网已经将推动新基建与“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计划投资251亿元建设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有效带动电网建设、元器件及设备制造、运营运维、整车销售与售后服务等相关产业投资2000亿元。

  但农村地区情况比较复杂,居民与车辆分布较为分散,充电设施选址、安装、运维、效率也面临土地、用电、服务三大难点。充电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否到位,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现阶段补电不便利的痛点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滞后,充电待时间长,充电的功率低,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对我们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升级形成一定制约,公共充电桩利用频率低,也是影响了运营商的盈利性,进而影响了他的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施建华指出。

  相关市场统计显示,快充桩因充电速度快成为96%用户的首选。面对用户强烈的高效补能诉求,和新能源汽车用户更青睐快充的真实渴望,如何打造高质量充电,成为满足用户消费升级需求的核心。

  施建华认为,将来会构建便捷、可能便捷可靠、体验更优、更智能的充电网络。“例如我们要加快更广泛的超快充覆盖,提升社会运营稳定性,优先优化枪线重量,降低场站噪音,全面推广预约充电即插即充等等功能,全面提升我们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保障的能力,是我们今后要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

  提前布局向超快充演进

  今年5月以来,因受政府重视和《意见》发布的影响,充电桩板块反复走强,17日大烨智能、迦南智能涨停,煜邦电力涨超10%,朗特智能、英可瑞、万马股份等相关股也实现了快速跟进。

  中信证券分析,充电行业远期市场空间达到超千亿元,一旦国内多数加油站成功转型为超充站,影响巨大。

  一般来说,超充是一种采用直流电充电的方式,可大幅度减少充电时间。对电动汽车而言,可在10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充电80%以上,从而缩短车主等待充电的时间,获得与燃油车加油相同的体验,同时也能提高充电站的效率。

  近几年,国运营商、车企以自建或共建的形式投建充电网络,兼容高电压平台,向支持超快充演进。

  华为在深圳坂田新建的超充站,最大输出功率已经达到了600千瓦,最大可以实现1秒钟充入行驶1公里所用电量,真正实现充电和加油一样快。

  华为数字能源关键供电及充电网络产品线总裁何波希望:“有路的地方,就有高质量充电网,让所有电动车主进得了城,下得了乡,去得了西藏。”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超充的标准制定与推广,已经落后于欧美国家。从整个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宏观形势来讲,我国非常有必要抓住超充的产业发展机遇。

  据《国高压快充产业发展报告20232025》,根据国内主要车企发布的800伏及以上高压超充车型规划,2022年逐步量产,2023年满足超充的高端车型密集上市,2025年主流车型,大多支持超充。预计到2026年底,支持超充车型的市场保有量将达到1300万辆以上。

  但机遇总是与挑战同行。

  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现有排名前四的运营商的25.5万台直流充电桩中,500的充电桩约9.1万台,占比36%750的充电桩约15.3万台,占比60%1000的充电桩仅1.1万,占比不足4%

  如果按照现有车桩比测算,要满足1300多万台高压快充需求,20232026年行业需要再增加98万台1000高压直流桩。

  除了投建之初的用电问题,电动汽车用户用车行为和充电时间与空间分布的不确定性,使得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具有较大的随机性,这种无序充电的行为将加大电网调度控制的难度,对电力系统的运行和规划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截至目前,领军企业选择以智慧为能源流保驾护航,促进充电基础设施与海量智能体全息链接态。

  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智慧物联网技术为载体,采用“云、管、边、端”的整体系统架构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518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与协鑫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启动国内首个能源算力中心。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通过能源算力中心,AI大模型有望赋能包括这些补能基础设施在内的能源全域业务场景,深挖电力负荷侧灵活性,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将系统综合效率提高35%以上,让新型电力系统心中更有“数”。

  随着未来充电网、车联网、能源网与物联网的四网融合,充电基础设施作为交通网和能源网的信息耦合点,将在推动绿色能源消纳与能源灵活交易,支撑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平衡,自动驾驶,大规模车辆检测与管理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据施建华介绍,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已携手华为数字能源,联合发起高质量充电行动计划,协同牵引高压超快充发展趋势,共同起草星级充电站服务及设备标准。“未来,我们会继续围绕着高质量充电开展政策标准方面的深入研究,欢迎行业同仁的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