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绿”遍津沽大地 “潮”涌渤海之滨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9-14 14:34

——寻访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天津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度亲临天津考察,在津期间,听取了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作汇报,考察了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服务中心,在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观看了人工智能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和智慧车联网项目展示。

  10年来,天津电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总书记来津视察重要指示要求,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大力推进新基建,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全力助推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全面服务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引领

  答好国有企业发展新时代问卷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期的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如何继续发挥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如何建立好现代企业制度,如何做强做优做大,成为时代之问。作为答卷人之一,天津电力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天津电力党建部主任李统焕表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天津电力在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征程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双提升。”

  “时代楷模”张黎明,是国网滨海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30多年如一日,圆满完成两万余次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累计开展技术革新5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200余项,传承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用爱点亮万家灯火的事迹被广为传颂。

  近年来,天津电力党委以弘扬楷模精神为抓手,聚焦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的新课题,开展“看旗争优、对标黎明”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员工争做学思想用思想、比先进创先进的奋斗者,让楷模精神薪火相传,有力推动了“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的拓展升级。近年来,天津电力在生产一线培养选拔了960名技能骨干、20名高级专家,97人次获评省部级及以上荣誉。

  如今,“张黎明”从一个名字变成一种力量,从“一枝独秀”已成“百花齐放”;“黎明出发,点亮万家”,从渤海之滨的一句温暖承诺,心手相传至津门万家,成为传唱祖国大江南北的榜样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加强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完善成长性薪酬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天津电力锻造出一支忠诚担当、业务精湛、廉洁奉公、朝气蓬勃的“津电铁军”,推动企业各项业务发展驶入“快车道”。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典型引领单位,天津电力在2021年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

  建党百年

  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立秋后的华北平原,太阳的威力逐渐减弱。在海河之滨的天津电力调度中心,一场大考刚刚落下帷幕,天津市电网成功经受住今夏负荷最高峰的考验,电网运行平稳,供电安全可靠,天津电力迎峰度夏保供电任务圆满收官。

  今年夏天,天津电网创历史最大负荷,相比于2011年最大负荷,10年间电网最大负荷增长了67%。与此同时,天津全市生产总值也由2011年的11190.99亿元增长为2021年的15695.05亿元,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保障。

  一流城市离不开一流电网的支撑。从天津市区驱车一路向北一个多小时,在宝坻区一片绿色的青纱帐中,一座精致的变电站犹如一件大型工艺品点缀其间。这就是500千伏渠阳变电站,走进站内,一组组220千伏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如迎风扬起的风帆,彰显着这座变电站的与众不同。这是天津地区建设周期最短的500千伏变电站,应用了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6项、“建筑业10项新技术”19项、电力“五新”技术25项,以及其他自主创新技术15项。该工程共节省占地12.3亩,节约投资1346万元,实现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降本增效的目标。

  500千伏渠阳变电站是“1001工程”的一个缩影。然而,作为我国4个直辖市之一,10年前的天津电网,却存在主网不够坚强,配网基础薄弱等问题。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作为我国“首都圈”的重要一员,天津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离不开充足电力的支撑。

  为尽快消除电网安全运行薄弱环节,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解决电网物理基础薄弱与安全供电要求高之间的突出矛盾,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进行高层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电网“1001工程”建设,开启了天津电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1001工程”就是:到建党100周年时,将天津电网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包括主网架完善提升工程、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工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工程、绿色出行保障工程、能源绿色发展保障工程、“互联网+”服务水平提升工程、智慧园区和智慧小镇示范工程“九大工程”。天津工信局电力处处长赵锐表示,“1001工程”是天津市政府与天津电力政企协同的一次生动实践,创下了天津电力很多第一,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为保障北京、华北安全可靠供电作出了巨大贡献。

  2021年6月30日,历时3年的“1001工程”圆满收官,天津电网完成了一次壮丽蝶变。天津电力调控中心调度控制处处长王磊介绍,3年时间,天津电网实现500千伏“日”字型单环网升级为三横两纵双环网结构,外受电能力提升至40%,特高压消纳能力提升70%。天津主网架结构持续优化,220千伏电网形成6个合理供电分区,新建、扩建220千伏变电站32座,新增主变55台,新增变电容量1395万千伏安,有效解决天津西部电网重载问题,彻底消除了不满足N-1的问题。

  “1001工程”不仅强健了“大动脉”,更畅通了无数“毛细血管”。“2018~2021年,天津电力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3.4万千米,10千伏线路联络率由实施前的95.48%提升至100%。城市地区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提升至99.995%和99.999%,配电自动化、配电通信网、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网架结构更加坚强,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天津电力设备部技术处处长周亚楠介绍。

  此外,天津电力还启动了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建设,首创10千伏“雪花网”结构,在滨海、河西、北辰试点建设3个10千伏“雪花网”,开展了引领未来配电网发展方向的探索实践,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贡献“天津经验”。

  守卫蓝天

  率先建设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10年来,天津电力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天津市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守护京津冀蓝天白云贡献电网力量。

  从空中俯瞰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852块光伏发电板在蓝天下追光逐日,来往的新能源汽车络绎不绝。场站中,超级快充、机器人自动充电、有序充电、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等各类充电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里成了智慧充电服务国际领先的新标杆。这是天津电力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交通用能清洁低碳转型的又一生动实践。自2021年7月投运以来,中心累计充换电18.9万次,充换电量超500万千瓦时,为广大新能源车主提供了技术最先进、充电方式最全、充电安全性最高、互动性最强的充电体验。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推动节能减排,解决能源环境问题,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则有赖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从2012年第一个充换电站在天津建成,10年来,天津电力发挥央企示范带动作用,在天津市建成充换电站1132座,交直流充电桩8797个,全面建成中心区0.9公里、市区3公里、郊区5公里为半径的充电服务圈。在重点领域,实现公交充电全覆盖、过境高速充电全覆盖、市内4A级及以上景区充电全覆盖。国内首创居民小区‘共享’充电基础设施,服务老旧小区建成‘民心工程’公共充电桩1.35万台,居民个人充电桩5.8万台,有力解决了居民小区充电难的问题。建成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电动汽车负荷调控中心,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用新能源电’,2021年以来通过省间绿电交易将2000万千瓦时绿电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打造车网互动‘天津样板’。”天津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张剑介绍。

  “天津市新能源发电也获得飞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天津市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53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30.49万千瓦,光伏装机177.76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达到55.54亿千瓦时。与2011年相比,10年间新能源装机水平增长了16.9倍。新能源发电量增长了12.88倍,燃煤机组占比由95.6%降低至55%。天津电网通过精准发电预测、合理安排发电计划、灵活性调节能力调用等方式,实现新能源消纳率100%。”天津电力发展部规划二处处长迟福建告诉记者。

  时间拨回至2021年3月,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举行高层会谈,提出在天津打造能源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标志着天津市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

  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天津电力勇于先行先试,率先发布全国首个政企合作的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率先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双碳”产业联盟,成立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此后,一份份“双碳”战略合作协议相继签署,一项项“双碳”示范项目相继在天津落地,一批批“双碳”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如今,展开天津市这幅宏伟的时代画卷,处处流动着绿色的气息。在“津北水乡”小辛码头村的农家乐里,“碳普惠”APP成为一种新时尚,游客的节能减碳行为能够折算成“碳币”,兑换特色农产品;在智慧新城的中新生态城中,天津电力打造的天津市首个实现电能自给自足的零能耗智慧建筑描绘了未来绿色节能建筑的美好蓝图;在“沽水流霞”的海河风景线,天津电力服务运营的“人民号”全电驱动新能源游船,载着天津市旅游经济加速迈入绿色清洁的新时代……

  非凡十年,非凡成就。踏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赶考之路,天津电力将坚持旗帜领航、着力强根铸魂、持续厚植国企党建独特优势,加快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闯出“世界一流”标杆企业建设之路,为建设美丽天津贡献磅礴电网力量。(颜新华 邓恢平)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