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美,是“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9-02 16:56

美,是“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国家能源集团现代煤矿建设纪实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莫非)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能源版图上最为开阔的一笔。这片广袤无垠的沃土,蕴藏着储量惊人的地下乌金,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煤炭主产地。

  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更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开发金山银山的同时不忘再造绿水青山,生动实践“两山”理念。从“煤海松涛”到辽阔草原,中能传媒“非凡十年 能源高质量发展成就巡礼”栏目组探访神东煤炭、准能集团、雁宝能源,一路向东,向美而行,去探究现代煤矿“美”的内涵。

  生态之美:鱼与熊掌可兼得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与陕西省神木市交界处,美丽的乌兰木伦河穿流而过。河两岸,不到300公里的狭长地带蕴藏着得天独厚的能源宝库,特大型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就坐落于此。

  在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极目远眺,山、水、林、田、湖、草、沙形成一幅美丽画卷,游人步道、景观长廊、观景平台一应俱全。种类繁多的草木花卉摇曳生姿,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交织出人与自然共生的和谐之歌。

  神东煤炭集团生态环境管理中心主任王义介绍,2018年以来,该公司在哈拉沟煤矿采煤沉陷区探索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已形成6万亩实践基地,其中核心示范区1万亩,建有“山水林田湖草沙”7个分区,生态环境、生态科技、生态文化3个主题,共62个示范点。

  从治理之初,神东煤炭集团30多年来累计投入生态环保治理资金61亿元,生态治理面积累计达473平方公里,植树4000万株。神东煤炭集团,把践行重大国家战略的文章写在了黄河几字弯大地上,让绿色成了能源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美底色。

  在距离神东煤炭集团200公里的国能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个相似的绿色故事正在上演。

  黄土高原上,乔灌互补,群峰披绿。7月,彩色的格桑花和漫山遍野的绿树翠草装点着复垦区每一个角落,盛夏的矿山生动又鲜活。

  如此美景,得益于多年来准能集团积极探索的“采—复—农—园”协同发展模式。

  准能集团创新形成黄土高原生态建设技术体系,破解了黄土高原半干旱荒漠地区大型煤炭基地开发与保护协同推进的重大技术难题。经过多年努力,生态环境各项指标逐年向好,目前复垦绿化总面积达5万亩,形成碳汇林1226公顷。植被盖度由25%提高至80%,水土流失控制率80%以上,矿区生态系统呈现良性循环,群落正向演替,生物多样性逐年递增,矿区植物品种由10多种增至240种以上。

  对“两山”理念的深刻实践,推进准能集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程度不断提升。“中国最美矿山”“国家级绿色矿山”“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一个个荣誉彰显出准能集团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可喜成效,也是其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准能样板”的生动注解。

  智能之美:要效率更要安全

  在神东煤炭大柳塔煤矿高级智能综采工作面分控中心“太空舱”,采煤机司机段大毛正在轻轻推动遥控手柄,点下按钮。这两个简单的动作,可以遥控距离地面垂直距离130米、直线距离7000米的井下采煤机启停、左右牵引速度控制,实现远程割煤。

  在井下智能综采工作面,通过5G通信网络,借助先进的智能巡检、红外热成像、惯性导航技术,构建精确三维地质模型,可以实现工作面“视频跟机、有人巡视、自主割煤和远程干预”的采煤模式。

  “10年前,所有作业人员都要在井下现场作业,10年后的今天,智能化技术将作业人员从复杂危险繁重的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我们采煤机司机只需要在地面‘太空舱’割煤,另外4个人下井做辅助工作,一个班割4刀煤没问题。”段大毛用手机借助矿鸿操作系统的“一碰连”、近场发现等技术,就能对工作面巡检机器人的参数进行查看、修改及控制。

  从出大力、流大汗的人力挖煤,到机械化、自动化割煤,再到远程遥控采煤、手机端启停设备……历经不同阶段采煤方式的革新,科技助推煤矿工人体验到智能化建设带来的便捷和安全。

  随着矿鸿操作系统的实践应用,这样的场景正在神东煤炭集团多个煤矿采区上演。2021年,神东煤炭集团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已重点建成4座智能化煤矿、22个智能化工作面、15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全面展开11个选煤厂智能化建设,其中已完成上湾、布尔台、补连塔、锦界4个选煤厂智能化建设,推广应用150台机器人,实现巡检任务机器人化。目前,神东煤炭集团采掘机械化率达100%,资源回收率达80%以上,原煤生产效率最高150吨/工。

  你能否想象,仅需5.5秒,170万立方米的岩石可以瞬间爆破!在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要完成一次气势恢宏的爆破,布孔是关键。准能集团通过全面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以往需用3天才能完成的爆破布孔缩短至1小时。

  目前在准能集团,各个生产工艺环节都建设了自动采集、监测和智能调度等系统,初步实现了原煤生产、洗选装车、矸石发电、辅助生产等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联动管理。

  雁宝能源同样把智能化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将智能化视为绿色矿山换装发展的“核动力”。

  在宝日希勒露天煤矿,5G遥控推土机配合5台无人驾驶矿卡,与电铲、洒水车、平路机联合作业,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露天矿无人运输作业系统。

  极寒工况“5G+无人驾驶”项目创造了1项世界第一、4项国内第一,形成企业标准10项,申报专利两项。“该项目填补了极寒地区矿山设备无人化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为实现露天矿智能化、无人化建设迈出重要的一步,是践行煤炭作业‘少人则安’和‘无人则安’理念的先行示范项目。”雁宝能源宝日希勒露天煤矿矿长于海旭介绍。

  雁宝能源编制的《露天矿无人驾驶运输系统技术规范》的总则、无人驾驶矿车技术、无人驾驶道路技术等5项规范通过专家评审,被列入2022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项目计划,成为全国煤炭行业首个全面围绕露天煤矿生产作业制定的无人运输系统综合性标准体系。

  担当之美:只为千家万户光与热

  “12403工作面在疫情保供期间,创造过单面日产6.55万吨、月产146万吨和年产1606万吨的纪录。换算过来的最高日产量可供约2000多万个家庭1天的用电量,创造了采高、单面单产、装机功率、生产工效、智能化程度5个世界第一。”在神东上湾煤矿有着“世界第一采高”称号的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神东上湾煤矿综采一队队长段伟说道。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骨干企业,神东煤炭集团坚决贯彻国家煤炭保供要求,扛起煤炭保供政治责任,统筹做好生产组织、装车外运,持续保持关键时刻高产稳供态势。

  立足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大局,准能集团全力以赴组织生产,统筹抓好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生产指标均超额完成月度生产任务。

  截至7月31日,准能集团自产商品煤月累计完成536万吨,同比增长11.9%,创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月累计发电4.2亿千瓦时,超计划发电1.5亿千瓦时,完成月度计划的156%,有效助力迎峰度夏能源保供。

  “为保证迎峰度夏的能源供应,我们设备已经是满负荷运转。今年的单班生产任务是6万吨,较往期提高了1万吨。”在采煤现场,雁宝能源露天煤矿采剥一班班长代海宝介绍。5月,雁宝能源商品煤产销完成261万吨,同比增长51%,为东北三省28家电厂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供应。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的重要煤炭保供企业,雁宝能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能源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秉承国家能源集团“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企业宗旨,不畏严寒酷暑的挑战,不畏发展制约的困难,众志成城防疫情保供给。

  雁宝能源管理整合以来,2020年至今累计完成煤炭保供8229万吨,为东北区域千家万户送去了温暖和光明,有效带动了东三省和蒙东区域电力企业、煤化工、生物制药等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区域上下游经济发展、劳动就业和乡村振兴,展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