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苏电力高标准服务“强富美高”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2-22 11:31

高水平保供 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服务

——江苏电力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沈伟民 通讯员 黄蕾

  2月21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江苏泰州凤城至无锡梅里500千伏输电工程长江大跨越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加紧进行电梯井筒安装准备工作。该工程是江苏境内第6条穿越长江的高等级电力通道,正式投运后每年可将约289亿千瓦时清洁电能从电源发展加快的长江以北地区送往苏南用电负荷中心,满足苏州、无锡等地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

  用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自2021年初以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抗灾救灾等大战大考,全力服务地方能源转型、低碳发展,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高水平做好保供 护航经济发展

  经过22名供电人员近7个小时奋战,苏州昆山市体育中心用电增容改造工程告竣,在这里紧急建立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完成接电,为当天上午将开始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了电力保障。

  江苏地区电力安全可靠稳定供应,是江苏电力的重大使命和责任。

  2月14日,苏州突发新冠疫情,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在为179个核酸检测点、5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7个疫情防控值守点快速提供表后接电服务的同时,开展对相关供电线路的特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过去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地散发,江苏电力第一时间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提供用电服务,第一时间出台方案指导正常有序生产,满足用电需求;面对台风、暴雪等极端天气,苏电员工迅速集结、严阵以待,同风雪鏖战,坚守电网安全底线,守住城市运转的命脉,以实际行动诠释苏电担当。

  作为用电大省,2021年9月下旬以来,江苏电力多方筹措电力资源,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

  在政府指导下,该公司制定详尽方案,精细安排错峰、避峰等有序用电措施,精准实施27天有序用电,单次最大错峰达1417万千瓦,守住了民生用电底线和大电网安全生命线,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肯定。

  2021年1月7日,江苏电网冬季调度用电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7亿千瓦,超过2020年夏季创下的1.151亿千瓦历史最高值。而入夏之后,江苏用电始终保持高位运行,2021年7月14日,江苏电网调度用电负荷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1.204亿千瓦,同比增长4.6%,其中全年调度用电负荷有50天过亿千瓦。

  在用电负荷不断刷新、保持高位运行的“尖峰时刻”,江苏电力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精细化开展全网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分析,并在供求两端发力调配,有效保障了全省电力有序、可靠供应。

  在江苏电力的全力护航下,2021年,江苏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7000亿千瓦时大关,达到7101.16亿千瓦时,创下了历史之最。

  高质量推动发展 助力能源转型

  2021年12月24日,盐城500千伏射阳变电站顺利通过24小时试运行,标志着我国最大规模海上风电新能源配套并网输电工程——江苏500千伏沿海二通道工程全线投运。至此,江苏沿海的盐城、南通等地区丰富的风力发电并网消纳又添新通道。

  近年来,江苏风、光发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截至1月底,装机总容量已达约4400万千瓦,超过全省发电总装机的四分之一。“双碳”目标下,保持新能源的持续发展成为江苏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

  然而,以风、光为主体的新能源具有间歇性、不稳定性等特点,并网消纳是关键。为此,江苏电力持续开展新能源开发布局、接入管理、消纳预警、电网规划等方面研究,开发并运行了江苏新能源发展评估平台,引导全省新能源合理有序建设,促进江苏电网与新能源协调发展。同时,依托江苏电网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开展新能源发电高精度预测。目前,该平台已经接入全省3214台风机和537座10千伏及以上分布式光伏运行信息,实现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超短期10小时、短期3天、中期10天的高精准预测。

  与此同时,江苏电力持续优化电网结构,初步形成了以“一交三直”特高压、“六纵六横”500千伏电网混联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并在此基础上加快打造供给新体系、配置新格局、消费新形态、存储新模式和技术高水平、机制高效能的“四新两高”新型电力系统,推进电网功能形态转型升级,由此大大提升电网消纳清洁电力的能力,保障了新能源机组的应并尽并。

  在能源消费侧,江苏电力也双措并举——

  推动全社会能源高效利用。江苏电力服务中天、南钢等“超级能源消费者”实施节能减排项目,提升用能效率,仅2021年就帮助企业节约标准煤46.61万吨。该公司与省机关事务局签订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合作框架协议,通过能源托管服务推进公共机构能源成本“零增加”、设备投资“零投入”,带动全省公共机构提升能效、减少碳排放。2021年初至今,已为全省13个地市共214家公共机构提供了能效提升服务方案,实施相关项目60个。

  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在盐城滨海打造省内最大国有粮库集中电烘干项目,在常州试航长江流域首艘千吨级纯电动货船,在南京打造新型智能轨道电动货运专列……同时,积极倡导“全电”生活模式,助力推行餐饮“瓶改电”,建成各类全电厨房2400余个;持续优化全省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各类充电桩1.4万余个,让绿色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高标准开展服务 提升客户获得感

  “拎包用电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用电的快速和便捷,谢谢你们。”2月18日,无锡梅村经发集团电气负责人钱可,对上门回访的国网无锡市新吴区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陈强说。作为无锡供电公司首个“送电进门,拎包用电”客户,该集团于2021年8月底通电,已用电45万千瓦时。

  “送电进门,拎包用电”是江苏电力2021年8月推出的一项供电服务新举措。“为了不断提升电力客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们强化内部协同、压减办电环节,取得良好成效,去年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分别压缩至26.3个和2.9个工作日。”江苏电力营销部营业处四级职员张昊纬介绍,该公司深化“互联网+”服务,实现低压全业务线上办理,用电报装“一次都不跑”。

  不仅如此,江苏电力还主动作为,持续推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打造“获得电力”新模式,在重点园区、重点地域、重点企业中推广“开门接电”,让各类用户办电更便捷、更透明、更快速。据统计,去年该公司在全省建成了31个“开门接电”示范区。如今,“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理念已经落实到每一位江苏电力员工的行动之中。南京、苏州在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营商环境“获得电力”评价中进入全国城市前10名。

  “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始终是电网企业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是我们推进全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江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唐屹峰表示。

  今年,江苏电力继续以高水平做好保供、高质量推动发展、高标准开展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加快电网发展,投运白鹤滩入苏特高压及配套项目等工程,实施农网巩固提升、供电网格标准化项目8.3万个,全面消除城网2小时、农网5小时以上停电网格,并通过深化无人机运检、物联网管理平台应用等,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打造高可靠性目标的配网不停电作业体系,为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注入澎湃动能、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