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三峡大学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技术相关课题获省级科技进步奖

来源: 时间:2022-06-28 16:5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李达)日前,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的科研智慧能源装备及运行规划技术研究团队团队围绕“电动汽车及新能源规模化接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展深入研究与突破,荣获2021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电能高效替代和清洁能源大规模消纳过程中所面临的技术难题,该团队连续攻克了含新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调度困难、电动汽车及新能源规模化接入下电网容量限制、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电能变换效率低、增量配电网及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有效性低等技术难题。

  据悉,团队成功利用数据驱动的思路有效解决了传统建模思路存在研究的周期漫长、后期改进升级成本高昂、适用性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E-Seq2Seq技术,有效解决了电力市场决策影响因素多、因素差别大、弹性变化等问题。

  此外,电力系统的精细化规划技术在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和电力市场化背景下,面向电力系统和综合能源系统各种应用场景的完善规划法有效提升其规划的精细化水平。通过构建决策模型,提出高效求解算法,对电网规划进行精准决策,显著降低电网的投资成本。目前,此项技术已在湖北省相关电力企业电网规划、建设、运维等多个领域应用,正向全国推广。

  在设备级层面较早发现了“虚拟等电位网络节点器件可复用”现象,提出了一系列适用于各类基本DC-DC变换器的“外衣电路”,利用电缆交直流耐压差及交直流电力变换技术,实现了配电线路容量的有效提升,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及电动汽车接入释放了更多的容量。

  该团队研究有力推动了电动汽车及新能源规模化接入下装备产业的转型及技术升级其成果在特来电充电网,湖北、江西、陕西、广东等多个省份的电力公司及相关企业实现了应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5.57亿元同时,对提升电动汽车及新能源规模化接入时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具有重大作用,对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玮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