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生物质能产业2项标准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6-15 16:2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苏伟报道 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组织起草的《沼渣农林基质》《农林沼液》2项团体标准,经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审核批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2项标准旨在通过沼渣沼液商品化利用,打通生物天然气产业链。

  大型沼气、生物天然气项目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沼渣沼液,如何妥善处理沼渣沼液对于项目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从环保角度看,处理沼渣沼液往往要增加不小的开支,影响项目运营。据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兼生物质能分会秘书长张大勇介绍,《沼渣农林基质》《农林沼液》2项团体标准旨在拓宽沼渣沼液的利用渠道,通过将沼渣沼液变为有机肥料、土壤基质和改良剂,不仅解决了沼渣沼液的消纳问题,而且减少了土地的化肥用量,同时还增加了企业效益,可更好地促进生物天然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大型沼气工程12万多项,年产沼气250亿立方米,年产生300多万吨沼渣(按照含固率10%计算),3000多万吨沼液,并且这个量以每年约14%的速度在增加。处理大量的沼渣沼液已成为生物天然气工程运营中不可忽视的一大问题。

  近年来,沼渣人工基质技术与沼液还田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利用无害化处理后的沼渣作为农林基质不仅可以充分利用沼渣中的有机质,完成合理的资源化利用,而且能够减少农林基质的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但沼渣沼液并非无害,如何实现低成本、便捷化、无害化还田,避免有毒有害物质以及腐熟不彻底、过量使用会“烧坏”作物根系带来一系列环境和作物安全问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生物天然气由沼气净化提纯而成,与常规天然气成分、热值等基本一致,可用作车用燃气,也可并入天然气管网。当前,因受沼渣沼液的处理问题及其他多种原因掣肘,我国生物天然气年产量较低。2019年印发的《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生物天然气企业延伸产业链,以沼渣沼液生产有机肥。

  《沼渣农林基质》《农林沼液》2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沼渣沼液商品化利用方面的空白,对规范沼渣沼液高值化利用,打通生物天然气产业链,促进生物天然气行业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