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张北柔直团队:100%绿电VS高可靠供应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2-21 16:26

100%绿电VS高可靠供应

——专访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运行创新团队

刘泊静 范超 刘钦壮

  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电网工程;

  这是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的大国重器;

  这是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世界级难题的中国方案; 

  这就是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该工程运行创新团队代表:国网冀北北京超高压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副主任杨明、直流检修班班长金海望、专责赵薇。听他们讲述世界首创工程攻关中的酸甜苦辣,诠释中国电力人创新创造、顽强攻关的宝贵精神。

  中国电力报: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如何既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又保障电力供应的高可靠性?

  杨明:张北柔直电网工程由中都、康巴诺尔、阜康和延庆4座换流站组成。其中,中都和康巴诺尔是送端换流站,连接新能源场站;延庆换流站是受端换流站,连接北京冬奥会场馆等首都负荷中心;阜康站是调节端换流站,连接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这4个站组成一个网络拓扑四端结构,将张北地区丰富的风电、光伏等多种能源连接在一起。当送端功率大于受端时,富余的能量将送到抽水蓄能电站进行储存;当送端功率小于受端时,抽水蓄能电站可以把水能转换成电能。工程通过多点汇集、多能互补、时空互补、源网荷协同,实现新能源侧自由波动发电和负荷侧可控稳定供电。

  这是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工程,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工程的投运为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这一世界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电力报:四端电网工程如何确保四端同步?其调度和运行与以往的直流工程有何不同?

  杨明:张北柔直工程配合控制难度大,响应速度快,逻辑复杂,在传统的站控系统、极控系统、阀控系统基础上,增加了四端站间协调控制系统,通过这些系统的组合,形成一个局域智能电网,同时由华北电网进行统一调度。

  常规直流或是端对端、或是一个点向4周发散,主控站非常明确,更多依赖于调度的指挥。而张北柔直电网工程是环网,运行方式复杂多变,可多达几千种,这对于日常运行是极大的挑战。产学研各单位经过多轮次的研究讨论,最终将运行方式优化为9种。

  此外,柔直换流站应用的新技术多,设备复杂,运维监控难度大,这对运行值班员的技术能力有很高的要求,需要运维人员建立柔直网络运行思维,不断优化运行方式。

  中国电力报:在工程攻关过程中,哪些难关是最难攻克的?又是如何攻克的?

  杨明:张北柔直电网工程是试验示范工程,在工程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的各个阶段都有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先在研发阶段,就要考虑诸多首套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元器件的控制,以及阀控、站控、极控、协控系统的配合。

  在建设阶段,需要制定各类首台套设备的安装标准。在运行阶段,需要确定并优化工程运行方式,充分考虑每一个元器件的操作对整个网络系统的影响等。

  金海望:由于张北柔直工程有大量的世界第一,在很多方面都没有先例可循。包括新能源场站的投切、新能源的波动对系统的影响,以及我们复杂的多维度多要素的四端电网,控保系统运行的可靠性灵敏性,各类设备能否经受住长期的大负荷考验等等,都是我们遇到的一项项难题。

  在工程运维方面,张北柔直电网工程有其特殊性,运维人员无法进入阀厅巡视。对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创新工作。首先建立了数字孪生系统,一是实现了换流站全站的全景监视,二是能够实现智能巡视,实时观测设备的状态,三是实现风险预警,依靠海量数据,对设备状态进行准确判断。另外,我们基于此开发了“智巡航母”,这是一个柔性直流换流阀厅多维立体智能巡检系统,创新应用5G通信、无人机、SLAM激光导航等先进技术,能够实现阀厅的智能巡检、应急处理、智慧补给,并提供辅助决策。

  中国电力报:张北柔直电网工程的创新团队有何特别之处?如何理解创新团队的团队精神?

  杨明:柔性直流是一个大专业,其包含的专业分支多,技术门类广,我们根据团队成员的专业特点和个人兴趣爱好,组成了各类攻关小组,分别针对具体领域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小组之间再进行横向交流,实现团队整体进步提升。

  我用16个字概括我们的团队精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团结协作,开拓进取。

  金海望:张北柔直电网工程孕育了金海望创新工作室。这个工作室与工程同步成长。从最初只有5人的团队,到目前有上百人,团队成员在不断增加,成员的专业也在慢慢细化。工作室培养了很多优秀的运维人才,我们也希望在今后运维工作的不断历练中,工作室能涌现出更多的国网级、国家级专家,为柔直技术发展贡献运行检修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说到团队精神,我认为我们的团队成员“可孤岛、能联网”。工程涉及的专业门类多,大家日常工作在各自的岗位,在关键时刻又能迅速集结,团结协作,共同完成攻关任务。

  赵薇: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有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就像张北草原上的野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中国电力报:冬奥赛事正在紧张进行中,张北柔直电网工程的运行保障进入了怎样的阶段?

  杨明:随着冬奥会的开幕,保电工作根据赛事活动内容进入到一级和特级保电时段。我们从人员、装备、预案、防疫等各方面做好了各项各级别保电的准备工作。这次保电也是对我们张北柔直工程运检团队的一次重要的检验。当奥运健儿在冬奥赛场上拼搏的同时,我们也将在坝上地区做好柔直运维工作,守护好绿电传输的大国重器。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