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6-25 17:34

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下唯一输电项目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朱怡报道 6月25日,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默拉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仪式在中国北京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通过视频方式同步举行,标志着默拉直流输电工程开始大负荷送电,巴基斯坦国家电网正式步入直流输电新阶段。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巴基斯坦能源部部长哈马德•阿扎尔、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管理局主席巴杰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巴基斯坦国家输电公司执行董事穆罕默德·阿尤布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作为巴基斯坦首条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下唯一的输电项目,默拉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中国企业在国际疫情严峻形势下抗疫情、保建设,助力当地稳经济、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创造了巴基斯坦输变电工程电压等级和输电容量等多项新纪录,也开创了外商在巴基斯坦投资输变电领域的先河。工程完成全部单极大负荷调试,一次、二次设备和输电线路经受了额定设计功率、过负荷等各种工况及高温、暴风等极端天气考验,性能达到设计要求。

  记者了解到,默拉直流输电工程肩负着促进巴基斯坦南部电源基地开发、满足拉合尔及巴基斯坦北部用电负荷增长需求的使命。工程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和第六大城市卡拉奇附近,分别建成两座±660千伏换流站,以及横跨信德省和旁遮普省、途经8个地区的886千米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额定输电容量400万千瓦,每年可输送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工程建成后可为当地约1000万户家庭提供稳定、优质的电能,极大地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深化中巴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建设期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按照“建设世界一流精品工程”目标定位,全面统筹、高效协调,坚持“保防疫安全、保建设质量、保工程进度”,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雨季、高温等不利影响。特别是面对工程关键攻坚期当地疫情暴发的严峻局面,先后组织三架包机,派出电网工程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医疗服务人员数百人次逆行出征,支援现场防疫与工程建设,科学谋划防疫工作,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在保证疫情防控双零目标的同时,工程实现单月209公里直流输电线路贯通“新纪录”,提前三个月完成机械竣工,彰显了海外工程建设的“中国速度”;积极应对、妥善处理巴基斯坦电网低频振荡、全电网大停电、大风导致交流联络线倒塔等突发事件,所有设备均一次启动带电成功,调试和运行中未发生一起设备故障,彰显了海外工程建设的“中国质量”。

  工程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多项“走出去”。技术“走出去”。投运后,默拉直流输电工程成为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电网的主干输电通道,中国的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和系统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在巴基斯坦落地生根。装备“走出去”。默拉直流输电工程核心设备全部是中国制造,带动了中国输变电装备出口,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在国际高端电工装备界的良好口碑。标准“走出去”。工程成套、设计、装备制造和现场建设等环节均广泛采用中国标准,提升了中国电工标准的国际认可度,增强了中国在高压输电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建设期间,默拉直流输电工程直接为当地创造约7000个工作岗位,大量采购当地建筑材料,极大促进了当地疫情下的经济与社会稳定。工程项目部多次向当地政府、军方、社区赠送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并向旁遮普省、信德省因疫情生活困难的家庭捐赠数十吨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一致赞扬,树立了中巴守望互助、携手共克时艰的典范。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全力做好默拉直流项目后续运营工作,发挥好能源输送大通道的作用,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巴电力基础设施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拉进两国人民心灵之间的联系,为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