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国家电投融通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能源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17 14:03

打破“围墙” 贡献央企力量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邱燕超

  近日,“资本助力创新:寻找小而美/潜在独角兽企业”国家电投融通平台系列活动第一期在京举办。此举重在打破“围墙”,让更多中小企业集结能源谷,与央企共同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聚焦能源创新发展,实现价值共创共享。

平台推动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在产业创新生态中,孵化器是承上启下的枢纽环节,也是支撑硬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202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经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遴选推荐,国家电投启动建设清洁能源融通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电投融通平台”)。

  “国家电投融通平台是北京市首批支持的培育类标杆孵化器,在培育、挖掘硬科技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创业处副处长武巍介绍。

  融合发展需要创新导向。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国家电投融通平台成为北京市首批培育类标杆孵化器之一。国家电投发挥能源央企在资本、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龙头优势,深化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探索构建“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清洁能源融通创新生态圈。

  “国家电投融通平台将有效聚合创新资源,提高资本助力创新成效,促进优质创新资源与国家电投资本和产业协同发展。”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勇健介绍。目前,该平台已经引入30家企业,其中两家启动了IPO计划,两家被认定为2021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央企引领 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国家电投坚持把绿色作为产业发展的主基调,始终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培育一流产业放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资本运营在产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国家电投资本运营首席协调官徐立红介绍,国家电投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用市场发现价值,形成融资、投资、孵化、产业的良性产业孵化模式和价值增长模式,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为探索融通平台发展新模式,国家电投与创新型企业通力合作,大力探索产融结合发展路径、创新融合合作模式,以市场和需求为导向,打造“小而美”潜在“独角兽”企业融通平台,实现多方价值共创共享。

  国家电投融通平台系列活动首期聚焦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产业,为资本助力创新理念落地以及为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