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开足马力迎峰度冬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2022-11-1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高汀竹 报道     近日,寒潮来袭,全国多地气温骤降。作为骨干能源央企,国家能源集团全力发挥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科学组织煤炭产销、物流运输、发电供暖各项生产运营工作全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

  制定《国家能源集团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方案》,并召开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启动会,国家能源集团全面安排布置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按照优先保障民生、突出资源组织、合规履约兑现、加强协同指挥的工作思路,定预案、定专班、定考核,全力以赴保民生、保产量、保供应、保兑现、保出力、保库存。集团系统各单位积极行动,全面落实能源保供工作部署,打赢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

  截至11月7日,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自产商品煤年累完成5008.2万吨,同比增长175.6万吨,创近五年同期新高。这是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生产单位全力以赴稳产保供的一个缩影。

  “我们一个班一天最高可产4.8万吨煤。”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副队长闫鹏介绍道。作为全国首个两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超前谋划,提前安排部署煤炭生产、洗选、外运工作,为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做足了准备。所属的13座矿井、11座选煤厂,都开足马力生产,以“零冻车、零影响”为目标,严格执行防冻措施,加大21个装车站点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冻车。

  煤炭企业多措并举保证手中有“货”,运输港口单位多拉快跑保证电厂有“粮”。

  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公司实行保供例会日报机制,建立台账式管理,强化对保供工作重点环节进行管理,依托数字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和智慧调度系统在智能诊断和智慧决策以及精准施修等方面的优势,全力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

  统筹协调煤炭资源和港口装卸设备资源,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充分释放5万吨级重载双向航道通航能力,以快卸快装保障能源运输黄金通道高效畅通。“自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启动以来,黄骅港日均卸车153列,较保供之前年均水平提高16.8%,日均装船65.3万吨,较保供之前年均水平提高18%。”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公司生产指挥中心经理刘金光表示。今年前十个月,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完成煤炭下水量16978万吨,为能源保供提供有力保障。

  除了物流运输,发电供暖对于迎峰度冬电力保供也至关重要。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控股的核心电力上市公司和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整合平台,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提前部署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从强化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燃料保障、运维保障、应急保障五方面细化措施,建立“保电保供协同联动及日查日报日调度”工作机制和“供电供热安全一票否决”考核机制,成立保电领导小组和秋检督导组,开展现场检查、远程督导及区域内电厂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的供热北线约12公里,供热东线约15公里,这还只是主线管网,如果算上支线管网,每次巡检的路线超过40公里。”国家能源集团湖北荆州热电厂热网办专责刘涛介绍。针对供热管线覆盖面广、纵横交错等实际情况,国家能源集团湖北荆州热电厂采取两人一组的模式,对管道关键位置、重要附件进行测温和检查,加强供热管网巡线频次,做好阀门操作和维护保养科普,确保供热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copyright: 2001-2023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赵飞 1351105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