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中能短评|挖掘“能源碳链”的商业价值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02 15:43

  二月的西子湖畔,气候温润,以“数字驱动未来·智慧能源低碳发展”为主题的2023“能源碳链”新兴产业研讨会,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孕育而生。

  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务实之举;既是助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探索实践,也是推动新型产业链在能源行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实际行动。

  短短一天时间,来自政府、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媒体单位等业界专业人士济济一堂,BIPV绿色建筑、氢能汽车、绿证交易、碳资产管理、新能源云、区块链技术等新名词、新业态彼此交织,相互碰撞,为“能源碳链”新兴产业发展集思广益、积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其中,“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恰是“能源碳链”的题中要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和经济结构全面转型升级,而“能源碳链”正是这场变革催生的新业态,它被推到时代的风口,同时也决定着转型的成败。

  “能源碳链”是由国家能源局指导,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国家能源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能源企业共同建设的服务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其核心能力是实现能源行业及上下游企业碳排放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交易、核查全过程可信管理,打通数据壁垒,提高碳排放管理全流程协同效率。以能源区块链创新应用为突破点,推动构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业态。

  当前,“能源碳链”已在绿电交易、国际绿证、碳标签评价等多个业务场景形成典型应用,在全国20多个省份开展大规模应用,为6000余家市场主体提供区块链绿电消费凭证、电子合同等多种服务,在应对绿色贸易壁垒,推动我国绿电与全球绿电市场接轨互认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实际上,加快能源及高污染行业的绿色转型和发展,推动能源科技进步和创新,一直被认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而加快建立健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正是应对能源及相关行业绿色转型发展需求的积极探索。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数据显示,全国碳市场于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首批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162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以来,截至2022年12月22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2.23亿吨,累计成交额达101.21亿元,一些企业已经开始通过碳交易获益,同时也促进了减碳技术的健康发展。

  一方面,目前全国碳市场基本框架初步建立,促进企业减排温室气体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初步显现;另一方面,资金缺口较大、积极性不高等难点痛点依旧存在,需不断完善与碳减排相关的投融资体制机制,逐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丰富交易主体、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

  可以看到,“双碳”目标给“能源碳链”新兴产业创造了有利土壤,催生出新的商业机会,但也充满未知挑战。在能源领域融合发展趋势下,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彼此交互碰撞也好,优胜劣汰也罢,只有通过寻找全新的商业生态加强产业协同,才能更好地挖掘商业价值。(壹心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