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能源安全重于泰山 新型储能再攀高峰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29 16:05

  能源安全重于泰山 新型储能再攀高峰

  ——写在全球最大规模山东泰安35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开工之际

  全球首创低熔点熔融盐高温绝热压缩技术、单机功率全球第一、转换效率全球第一、储能规模全球第一、年发电量约为10亿千瓦时……山东泰安两台300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工程一期350兆瓦机组,再次亮出创新“海拔”!中国能建在关键核心技术核心装备领域持续突破,依托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筑牢了新型储能规模化安全发展优势,奏响了中国新型储能华美乐章,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泰安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一手承载着助力泰安打造全国‘储能之都’的重任,一手承载着全产业链国产化协同创新的重托,事关未来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局,责任重于泰山。项目建成之后将推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走向更大装机规模、更高转换效率、更先进应用平台、更经济工程造价,具有典型的引领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9月28日,中国能建数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明忠在全球最大规模山东泰安35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开工仪式上说。

  大规模长时储能是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是唯一能够对标抽水蓄能的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堪称新型电力系统“超级绿色充电宝”,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具有现实意义,已成为大局所需、大势所趋、行业所向,正迎来规模化、融合化、数字化发展的大潮。泰安项目是继中国能建主体投资的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开工后,又一大规模长时新型储能工程落地。

  全球首创低熔点熔融盐高温绝热压缩技术

  山东泰安两台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工程由中国能建数科集团联合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泰安市泰山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投资建设,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2.3亿元。一期建设一台350兆瓦/1400兆瓦时机组,提出了325摄氏度低温熔融盐储热高温绝热压缩系统方案,设计储能/充电时间8小时,释能/放电时间4小时。采用高温绝热方案,系统综合转换效率达70%以上,效率水平全球第一,两期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约为10亿千瓦时。

  “山东泰安项目系统集成化程度高,开发初期就对系统效率和工程造价水平提出了世界级标准要求,该工程采用中国能建自主研发的大容量非补燃‘低熔点熔融盐+中温热水’储热的高温绝热压缩技术,形成了自主可控、兼顾系统效率和工程造价的新型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系统在电电转换效率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中国能建数科集团新型储能研究院负责人陶刚强调。

  据了解,该项目中的大流量、高压比的大型轴流/离心式压缩机,大容量、高参数空气透平及高效盐气换热器等,均为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首次应用,实现工程关键设备国产化率100%,建立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和完整的系列标准、规范,促进国内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完全自主的产业链。

  “在工程应用上,中国能建将围绕核心技术指标、综合系统转换效率以及工程造价,进行进一步优化,推动大规模储能技术商业化推广。”中国能建数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峻介绍说。

  除此之外,山东泰安项目搭载压缩空气储能仿真系统,全过程数智技术赋能,打造储能电站数字孪生,以三维可视化平台为基础,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通过管理与技术的融合,实现设备、人员、环境的主动管理管控。实现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科技+数字”协同开发建设,引领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和能源消费低碳转型。

  为全国“储能之都”贡献能建方案

  “山东是我国的电力大省,电力总装机量位列全国第一。今年入夏以来,受持续高温影响,山东电力需求迅速增长,用电负荷屡创新高,首次突破1亿千瓦大关,对电力保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在山东泰安35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开工仪式上说,随着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迅速增加,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规模化发展势在必行。

  山东泰安地处山东省地理中心、山东电网负荷中心,系统接入便利,便于就近就地储能消纳。泰安市大汶口盆地是山东省最大的岩盐矿床,经过30多年开采,已形成67对、1500万方容积巨大、密闭良好、稳定性高的盐腔,具备开展盐穴储能、储气的先天优势,可实现废弃盐穴的资源化利用,改造利用大汶口盆地盐矿采空腔体,可创新培育新型储能模式,打造全国重要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基地。

  “中国能建数科集团将以此项目为契机,发挥中国能建产业链‘链长’优势,以山东省泰安市为中心,大规模建设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形成以长时储能为中心的大型储能电站群,发挥储能技术的调峰、填谷作用,形成稳定的电源,强化外电入鲁的电力消纳,在泰安地区构建起以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抽水蓄能为支撑,电化学储能等为辅的多元储能系统,聚力打造千万千瓦级储能之都。”万明忠表示。

  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推进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商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进程,保障山东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实现对山东省盐穴资源的综合再利用,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加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也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把新型储能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突破,出台全国首个储能示范应用实施意见,并推出储能优先、平进平出、优先发电量计划奖励、多劳多得等政策红包。”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说。

  构建“研投建营”一体化解决方案

  “通过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集成方案设计、首台首套设备研制、投资模式研究、示范工程建设和运营等工作,形成中国能建的‘研投建营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培育独立开展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全生命周期产业化的能力,为后续大规模建设进行政策、技术和商业上的探索。”万明忠介绍说。

  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产业是中国能建践行“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发力点,是中国能建加速资本+科技+数字化多轮驱动的重要牵引,更是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能建的有力举措。中国能建扎根“储能之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以山东为根据地辐射华东区域储能产业基地,服务全国统一市场大局。 

  “全球首个35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落子山东泰安,是中国能建践行国家能源革命的又一重大突破。”万明忠说,作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队、排头兵,中国能建将聚焦“双碳”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储能、氢能“两个基本点”,为高质量实施“双碳”目标、保障国家能源本质安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能建之智、发挥能建之力、展现能建之为。(于海江 赵雪明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