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27 17:02

  日前,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源-网-荷-储-用”多能互补关键技术应用创新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标志着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迎来全新的2.0版本。

  作为全国首条“煤-电-铝”绿色产业链,厚积薄发的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循环经济人,秉承“绿色效益再翻番,低碳智慧创双一”转型战略,勇挑现代化产业链“链长”重担,让霍林河循环经济的“老模式”再次长出“新业态”。

  产业增容锚定新方向

  作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枢纽,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电力分公司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抢占霍林河地区新能源市场,先后取得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续建(第五期)20万千瓦风电项目,火电灵活性改造促进市场化消纳新能源30万千瓦风电项目、15万千瓦光伏项目等建设批复,并将于今年内完成全容量并网投产。

  上述项目投产后,该公司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105万千瓦,占局域网总装机容量36.84%;新能源年发电量约24.9亿千瓦时;全年预计节约标准煤72.88万吨,相应减少排放二氧化硫5181.9吨、氮氧化物3.379万吨、二氧化碳186.3万吨、灰渣26.91万吨。

  局域电网彰显新优势

  一直以来,新能源消纳问题是制约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症结”所在,也是传统发电企业向综合智慧能源企业转变过程中必须切实解决的一大难题。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源-网-荷-储-用”项目依托霍林河循环经济局域电网实现统一管控、居中调度,以“风光火储”互补发电模式,搭建新能源全额消纳的智慧平台。在新能源发电出现大幅波动时,利用火电、储能系统实现深度调峰,确保在“零弃风、零弃光”的前提下,实现局域电网安全稳定目标,为区域产业协同、企业低碳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创新驱动研发新技术

  在“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源-网-荷-储-用”创新示范项目的负荷端电解铝产业,以绿色发展促转型、以提质增效稳增长、以智能制造塑优势,努力在创新驱动上实现增效。

  该项目通过实施电解槽底智能巡检机器人、铸造集中监控系统、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等智能制造项目,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升级步伐。以电解系列稳定高效运行为核心,推动技术创新,极大增加了工艺管理的柔韧性,增强了应对阶梯电价的“反脆弱”能力,创造了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新价值,为能源高效转化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储能应用争创新示范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担当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试水者和先行者。

  “源-网-荷-储-用”创新示范项目新建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磷酸铁锂电池液冷储能系统和飞轮储能系统各一套并逐步开始试运行,另计划建设3万千瓦适合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的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在实现富余电量储存的同时,为今后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择优选取储能系统提供可靠的实证数据,为智慧化储能项目开发和应用提供强力支撑。

  电能应用涉足新领域

  为加速低碳转型发展步伐,实现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相结合,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与属地政府积极沟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城市绿电交通和PEM制氢储氢项目建设。项目竣工后,将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氢燃料公交车、氢能重卡、燃气汽车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工业,预计每年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165吨,为促进地区能源可持续性、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央企能量。

  锚定“双碳”目标,“十四五”期间,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将以“绿色效益再翻番,低碳智慧创双一”转型战略为指引,以建设升级版循环经济、打造新型电力系统为总体思路,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为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高质量落地增添新的助力。 (程谋举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