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国网浙江绍兴供电应用节电分析系统提升能效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8 08:28

  8月15日7时50分,国网浙江绍兴供电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斗门班副班长陈楚楚来到工位刚打开电脑,屏幕立即出现提示弹窗:“滨海新区节约用电红黑榜数据已经更新,请及时查看。”陈楚楚点开“节电雷达”,发现“节约用电红榜”中用户数已经增加到107户。

  为帮助用电客户优化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效率,实现全社会能效水平提高,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成功主持研发了“节电雷达”系统,并于今年4月初投入试运行。8月15日,在原有2300多户高压非居民客户试运行的基础上,绍兴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将绍兴市滨海新区17000多户低压非居民客户的用电信息全部纳入节电预警分析系统管理,实现了非居民客户全覆盖。

  动态观测用电概况

  “‘节电雷达’系统主要由节电用户结构、节电分类情况、用户用电情况、节约用电红黑榜等模块组成。”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技术人员严家祥介绍,系统采用回归算法理论,实时监测各领域单日节约用电情况,可协助政府节能主管部门第一时间掌握各区域、各领域、各时期的企业用电、节电情况,动态观测全省节电概况。

  今年上半年绍兴市委领导在调研绍兴市科创大走廊时强调,要做大做强科创大走廊,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率先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提供坚实支撑。

  歌礼药业(浙江)有限公司作为科创大走廊“万亩千亿”科技产业园代表性企业之一,也是最早一批享受到节电带来实际优惠的企业。“通过‘节电雷达’上同行业数据比对和现场走访,发现用于生产车间的恒温恒湿的中央空调系统冷却水泵未配备变频装置,也未做阀门节流调节,初步估算冷却水泵的年用电量为226800千瓦时,具有很大节电空间。”5月14日,滨海供电能效管理技术人员周廷冬现场向该企业介绍节电方案,通过冷却水泵加装变频器,并加装冷冻机组控制模块,根据冷冻机组上冷却水温进行自动调节变频频率。“安装后冷却水泵的年用电量降低了58000千瓦时,环比节电约26%。”歌礼药业(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敬梓高兴地说。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节电雷达”在企业转型升级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今年1月29日,绍兴市区印染产业“跨域整合”行动加快推进,引导企业合理合规利用现有厂房,加快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绍兴供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借助“节电雷达”,通过电力大数据准确性、实时性的优势,对47家搬迁集聚、转型升级的印染企业进行了节电分析,并以优化用电方案的方式进行科学用电建议。

  在浙江七色彩虹有限公司厂区内,11台崭新的设备陆续“上岗”,实现了从选料、配料、滴料到运输的全流程自动化及智能化。该公司电气工程部负责人邱杰介绍:“根据供电部门提供的不同用电设备能效数据,我们进行综合比对,利用转型升级的契机,淘汰了现有的高能耗落后设备,购置了一批先进的印染设备,还启用了智慧印染平台。平台投用后,生产效率提高30%,用工成本、能耗降低20%左右,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节电雷达’是响应浙江省能源局与国网浙江电力共同倡议全社会做好节约用电工作的有力举措,通过动态分析节电用户结构分布、节约电量区域排名等关键指标,精准探测识别全省节电倡议响应情况,形成了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工业企业、公共场所和居民客户的节约用电红黑榜,实现了全省节电情况可观察、可评价。”国网浙江信通公司能源数据中心负责人黄宇腾说。(傅殷雷 李斐 严家祥 许丽萍 杨琦)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