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深化生产组织模式改革 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30 09:47

  近年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柳州局(以下简称“柳州局”)积极落实国家战略,超前谋划、系统部署,积极深化生产组织模式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生产指挥中心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实施数字驱动,夯实生产组织模式优化基础。柳州局把牢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在数字化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酝酿生产组织模式优化机制。围绕主网数字化升级和企业运营数字化转型两条主线,适时在“硬件升级”和“软件协同”上打出“技术+业务”双驱动组合拳,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驱动下,根据电网企业数智时代的特征和目前取得的成效,为推动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孕育而生全新优化的生产组织模式。

  实施扁平穿透,打造灵活精干的生产指挥体系。2020年7月1日,柳州局成立了生产指挥中心,通过推广应用先进智能技术、融合多源异构数据、整合存量信息系统,积极构建集全面监测、智能评价、决策指挥、操作控制功能于一体的生产指挥模式和平台。由该中心发挥牵总作用,统筹数字化转型实施落地,推动管理的扁平化和穿透性,打造上下联动的生产指挥体系,实现场景全息展示、决策过程全程可视、风险成本全程可控、指挥决策高效穿透,使得生产指挥体系变得灵活精干,激发组织管理活力,改善生产运作效率。

  实施共享赋能,助力生产组织高效运转。发挥数据要素赋能和价值创造作用,遵循“中台化”技术路线,助力生产指挥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实施以生产指挥中心为核心的“强中台”生产组织模式,常态化开展生产业务管理支撑、全域作业风险监控、输变电设备监测与评价、生产运营监控、防灾减灾及应急指挥等工作任务。实现生产管理统一协调与生产业务统一指挥,赋能一线作业班组,用数字技术构建敏捷化、精准化、透明化的人机协同作业过程,深化生产指挥中心的信息汇集中心、设备状态评价中心、生产决策支撑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四大中心职能,并根据数智技术的更新迭代,不断完善职能,打造更适应当前电力行业生产力发展的新型生产组织模式。 (覃宗旅)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