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新风口来了!千亿市场规模待开发 ——虚拟电厂市场或将迎来爆发期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6 16:14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连续的高温不仅让全国各地电力负荷屡创新高,也带火了“虚拟电厂”这一概念。在资本市场,虚拟电厂概念股迎来高度关注,板块连续3个月上涨,更有证券公司表示虚拟电厂市场空间或达千亿元,即将迎来爆发期。一夜爆红后的虚拟电厂是否能成为能源+互联网转型的排头兵?商业项目落地难的原因有哪些?其未来发展趋势还应拭目以待。

  效益可观,实现更多资源聚合

  “7月以来虚拟电厂指数已经大涨超过24%,今年虚拟电厂的概念很火!”很多券商研究员们如是说。

  实际上虚拟电厂相当于一个包含源网荷储的数字化微生态圈。它是通过先进的数字化方式,将越来越多分散的电力资源汇集起来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

  不同于欧美国家起步较早,我国虚拟电厂的发展可谓方兴未艾。随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程的加快,虚拟电厂的功能也从先前传统的减少电网和能源投资,逐步转化为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风电、光伏建设越多,电力供应的来源就越分散,市场就更需要对这些分散电力资源进行整合。虚拟电厂核心在于“聚合”和“通信”,现阶段侧重于需求侧响应。

  “以深圳虚拟电厂聚合资源为例,主要包括电动汽车充电桩、建筑楼宇、工业园区、储能系统等可调节负荷。”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电管理部副主管史军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已攻关建成国内首家部署于网级调度云、可实现网省两级调度的网地一体化虚拟电厂运营管理云平台,累计接入资源容量超过800兆瓦,建成南方电网范围内数据采集密度最高、接入负荷类型最全、规模最大、直控资源最多的虚拟电厂示范工程。

  今年1月,国家电投牵头研发的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正式在江苏综合能源公司上线,该平台与江苏省平台完成对接,整合了钢铁、水泥、纺织、光伏生产、电池生产等多类型大客户的可调资源,虚拟电厂负荷峰值达800兆瓦,最高可调容量达300兆瓦,具备了参加省级需求响应的能力。

  此外,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国家电投等纷纷在国内开展了虚拟电厂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逐步探索虚拟电厂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

  “与传统火电厂项目相比,虚拟电厂的经济性体现在通过调整用户负荷来降低电力现货成本、增加现货市场盈利。”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军伟介绍说,虚拟电厂能够有效抑制尖峰负荷对电网的冲击,延缓电源电网建设投资。此外,虚拟电厂还可通过电力交易辅助决策系统,帮助企业降低电力采购成本。

  除了经济效益,虚拟电厂建设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也不容小觑。“随着电力市场的逐渐开放,虚拟电厂也为用户侧分散的能源资源提供参与能源市场交易的平台,构建新的运营模式,通过新的业务和增值收益吸引更多用户侧能源资源的参与,从而打造与用户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能源生态系统。”日立能源(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程濛表示,虚拟电厂的发展和壮大,促进了分布式能源的利用和发展,既保证一定程度的清洁能源占比,又保证电网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诸多难点,关键问题不容忽视

  由于行业发展潜力大,吸引了众多领域企业加速布局虚拟电厂,包括电网领域信息化板块企业、智慧能源、IT领域方案提供商、新能源、新型储能等领域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虚拟电厂作为资本、资源和技术高度密集型行业,具有一定进入壁垒。入局的大多是拥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或者具有资源禀赋优势的龙头企业。虽然多领域企业纷纷入场,但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虚拟电厂,在项目落地上还有诸多难点堵点需要打通。

  “首先是对虚拟电厂的概念,公众理解和接受程度不高,市场需要培育。”史军认为,虽然政府层面大力推动虚拟电厂的建设,但与传统电厂比,公众接受和理解有一个过程。同时,政策激励和市场机制尚未成熟,虚拟电厂调度运行机制也有待建立和完善。

  “与电网公司合作模式的摸索以及补贴的争取与落实,都是虚拟电厂在目前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张军伟表示,目前虚拟电厂在政策落地与补贴方面均无相关明确的规定,不利于虚拟电厂参与电力系统运行。

  “通过多个落地项目的建设,我们认为目前在虚拟电厂技术领域中,面临着数据采集困难的挑战。”程濛表示,技术领域也是虚拟电厂发展值得关注的一部分。此外,虚拟电厂目前也缺乏明确的通信、控制标准,需要业内从业者共同去研究、总结及制定。

  虽然虚拟电厂持续火爆,但在全国电力市场没有真正实现,用户资源没有充分调动的情况下,虚拟电厂如何避免“昙花一现”?

  在虚拟电厂的发展规划中,需要充分保障市场参与者的主体地位和收益、激发市场活力。史军坦言,首先需要加强平台技术研发。其次还要积极推进虚拟电厂政策机制的发展。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破除虚拟电厂发展政策壁垒。此外,还要积极对接用户,打造虚拟电厂资源池,持续推进用户接入。

  “虚拟电厂要实现大范围应用,需要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机制,还应进一步完善用户侧分布式能源资源的自动化水平,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市场预测准确性。”程濛告诉记者,如何提升负荷、可再生能源发电预测的准确性,将关系到虚拟电厂运营的效益,因此也需要长期关注。(邱燕超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