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中国电建重庆工程公司首个EPC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4 16:31

  在陕北榆林市定边县毛乌素沙漠南缘,中国电建重庆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工程公司”)“种”下了“太阳”,给沙地“涂”上了新的颜色。

  定边县位于陕西省西北部、榆林市最西端,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旗交界处,是陕西榆林一颗璀璨的“塞上明珠”。作为陕西省“一区六基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也是重庆工程公司首个EPC光伏发电项目,陕煤定边新能源创新示范基地冯湾30万千瓦平价光伏项目Ⅱ标段EPC总承包工程(以下简称“陕煤定边冯湾光伏项目”)一开始就备受瞩目。

  星光见证奋进人

  2021年8月,陕煤定边冯湾光伏项目正式开工。11月中旬,业主单位便定下光伏区“12·30”并网发电目标。

  “我们缺少的不仅是时间,还有沙地施工的经验。在毛乌素沙漠,重庆电建人大胆挑战‘不可能’!”项目经理魏黎明带领团队对工期全面部署,对施工进行全过程模拟,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年关将近,节点目标将近,尽管零下20几度,寒风裹挟着黄沙铺天盖地而来,重庆电建人坚定地朝着一个目标前进。项目部责任划分明确而细致,具体到每个班组、每个小队、每个人员,工作安排以每周、每天甚至每小时为单位。全体人员各司其职,按节点日期倒推,挂图作战,不等、不停、不拖、不靠,在春节前圆满完成10个方阵约34兆瓦的并网发电目标。

  这一重大节点目标的实现,振奋了项目全体人员的心。重庆电建人带着满满动力,在毛乌素沙漠坚定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

  “虽然工程进度是我们要抓的重点,但是安全和质量一刻也不能放松。”在项目工程推进会上,项目总工程师程万渠再一次强调安全施工和工程质量的重要性。

  在光伏支架施工前准备阶段,支架的安装结构方案成了项目部讨论最为热烈的问题。“光伏支架如何在满足强度、刚度和安全度的条件下尽量节约钢材?”在通过外部收资、实地勘探和模拟实验后,项目部得到了答案。项目采用“一条主梁为轴、十四根横梁附属”的基本钢结构体系方案,通过传动杆连接安置于外侧立柱的两根液压杆实现10度~55度的可调角度。该项目光伏场区共9481组光伏支架,与常规的“两根主梁”为基础的钢结构支架相比,每组节约近1/4的用钢量,极大程度上降低了钢结构的使用量及其在制作过程中的碳排放量。

  优化一体机基础及平台施工工艺也是项目施工优化的一项重要手段。项目部结合现场气候和地形特点,潜心研究基础平台优化方案,与现场光伏组件基础相同的桩基基础搭建了预制钢筋混凝土平台,施工工程量、人工成本和施工难度明显下降,最大限度规避了由低温、风沙环境等外部因素带来的安全质量风险。

  时光不问赶路人

  在优化的施工方案和优良的施工工艺加持下,现场达200余人的团队齐心协力、竭力冲刺全容量并网发电目标。5月10日,陕煤定边冯湾光伏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6月,经过29天的试运行,各项指标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设备及控制、保护等系统工作正常,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毛乌素沙漠里与时间赛跑的11个月,重庆电建人打了一场硬仗、一场苦战,也是一场“漂亮仗”,为公司的新能源项目建设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重庆电建人终在沙漠中“种”下了“太阳”,“种”出了生机,“种”出了希望。(武金萍 刘妮娜 欧涵冰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