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南海东部油田年产量突破2000万方油当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26 15:2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11月25日,南海东部油田油气年产量突破2000万立方米油当量,创历史最高纪录,稳居我国第二大海上能源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南海东部油田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开放的主战场。1978年3月,党中央作出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开放的决策,南海东部油田所在的珠江口盆地吸引了大批外国石油公司。作为我国首个“海上特区”和首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工业特行”的代表,南海东部油田扎根深圳特区,引进国外资金,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推动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利用。1990年第一个油田投产后,南海东部油田凭借对外合作优势迅速发展壮大,短短6年后成为我国海上第一个千万方级原油生产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南海东部油田与来自16个国家的58家境外石油公司签署了101个对外合作石油合同及协议,累计合作生产油气超过1.8亿立方米油当量。当前,南海东部油田继续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全面深化合作,在荔湾3-1、陆丰12-3等油气田开展对外合作,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探索更多经验。

  南海东部油田是我国重要的海上能源支柱。经过31年开发生产,已建成6大原油产区和1个天然气产区,在生产油气田增加到45个。油气年产量由1990年的17万立方米,到1996年首次突破千万立方米,2015年站上1500万立方米的台阶,到今年已连续26年上产千万立方米、连续7年上产1500万立方米,累计生产油气超过3.82亿立方米油当量。本世纪初以来,对外合作油田陆续转为自营,南海东部石油人自主向深水、天然气、复式油气藏等新领域进军,不仅取得勘探新突破,也具备了从勘探、开发、工程建设到生产管理和关键设备维修的全流程自营作业能力,保持了南海东部油田长期稳产高产。尤其是实施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以来,近3年原油年增产量累计达325万吨,约占同期全国原油增量的三分之一。

  南海东部油田是中国海洋石油工业走向深水的主力军,相继建成我国第一个深水气田群和第一个深水油田群。2006年,中国海油与合作伙伴在南海东部1500米水深海域发现了荔湾3-1千亿立方米大气田,成为中国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2012年5月,第一口自营深水探井开钻,开启了我国石油工业挺进深水的新征程。自2014年4月荔湾3-1气田投产以来,9个气田滚动开发,彼此依托,串珠成链,组成我国首个深水气田群,年外输气量超过60亿立方米,占粤港澳大湾区天然气总消费量的近四分之一。2021年8月,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全面建成投产,今年已累计生产原油超过400万立方米,成为我国南海产量最高的油田群。

  据悉,当前南海东部油田坚决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持续打好增储上产攻坚战,正建设十多个新油气田,提出了2022年及中长期油气产量新的里程碑目标,可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供应、经济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