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宁夏外送电量突破5000亿千瓦时

来源:国家电网 时间:2021-11-23 17:3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1月21日,记者从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宁夏累计外送电量达到5009亿千瓦时,首次突破5000亿千瓦时。

  2010年以来,国网宁夏电力成功协助自治区政府采取“基量+增量”组合拳模式,推动签订宁夏与浙江、山东两省政府间长期友好送受电合作协议,宁夏电力外送保持了高水平的交易履约率和送电质量。同时通过建立省间交易专题会商机制、外送电日计划跟踪机制、交易后评估机制等,将宁夏优质电能外送至四川、重庆、上海等10多个购电省份。

  与此同时,与发电企业保持互联沟通、信息共享,提升宁夏电力外送中标率。宁夏依托银东、灵绍两大直流工程将“风光火”打捆外送,宁夏新能源外送电量由2013年的3亿千瓦时,增长至2021年的170亿千瓦时,新能源外送消纳电量已占新能源上网电量比例超40%。今年1至10月,宁夏通过特高压电力大动脉向华北、华东地区外送电力电量719.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9%。截至目前,宁夏电力外送规模连续5年实现百亿级阶梯式增长,位居西北乃至全国前列,在国家电网系统率先成为“外送”超过“内供”,等同再造一个宁夏售电市场。国网宁夏电力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在国家电网系统内得到推广应用,充分彰显了“资源足、技术精、运维优、效益佳”的宁夏特色。据测算,宁夏累计外送电量,相当于就地转化近2亿吨标准煤,减排49850万吨二氧化碳、13600万吨碳粉尘、750万吨氮氧化物。并为宁夏创造各类经济效益超1102亿元,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5.07万个,加快了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

  “我们积极谋划推进第三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外送工程——宁夏至华中(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为新能源电力消纳提供空间,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国网宁夏电力副总工程师闫志彬说,这条直流与之前通道的最大的区别是以输送新能源为主,而且不新增火电,新能源电量输送比例目标超过50%。

  据悉,到2025年,宁夏将初步建成省级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超过4500万千瓦,实现“两个50%”(装机占比超过50%,发电量占比超过50%);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提高至28%;直流通道外送能力达2200万千瓦,外送电量为1000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