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全国首座实净零排放综合加能站在济南建成

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1-09-27 13:48

  国电力新闻网讯 9月26日上午,位于山东济南市中区段店南路367号的第58综合能源站建成投营。这是全国首座实现“净零排放”的“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也是国石化与吉利集团合作建设换电项目的首座加能站。它的落成投营标志着山东石油在新能源布局中迈出重要一步。

  蓝色打底,“氢能加注”擦亮洁净底色

  济南58站是山东石油首座自建加氢站,设计规模500KG/12H,每日可满足50辆氢燃料车加注。该站毗邻白马山公交站场,按照济南石油与济南公共交通集团签署的加氢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将全力满足济南市公交车辆加氢需求。

  绿色提韵,“光伏发电”引领低碳风尚

  58站的站房、培训室、闲置屋面均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总装机容量203KW,预计年发电量为25万千瓦时,每年节约电费17万元,减少碳排放约230吨,打造“净零排放”绿色加能站。

  银色点缀,“吉利换电”点亮创新生活

  本站是国石化首座与吉利合作换电项目的加能站,换电站占地约400平米,3分钟即可完成单次换电,应用5G技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和自动泊车,智能快捷。

  黑色加持,“智慧元素”凸显科技实力

  在济南58站,“黑科技”贯穿了油气氢加注、卸油、非油品服务等全过程,有“智慧支付”“智慧安防”“行为分析”三大功能。

  红色引领,“党建培训”融入文化底蕴

  按照“培训+实操+党建”一体化建设思路,加能站配备综合培训基地,于2020年投入使用。室外是党建主题广场,室内有党支部活动室、实操教室、培训教室三个主要培训平台,配套设有员工活动室、宿舍、餐厅、篮球场等辅助功能区,可同时满足50余人的定期培训和专项培训任务。

  今年以来,山东石油围绕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助力打造“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锚定“双碳”目标,省市高效联动,形成多元化、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发展模式,新能源工作取得可喜成果。截至目前,已投营加氢站2座,施工中加氢站5座,待进场项目4座,氢能业务快速推进。

  深化企地合作方面,在前期与济南、青岛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与淄博、潍坊、滨州市政府积极对接氢能产业发展方案,地方性合作稳步拓展。同时,与山东高速、潍柴集团、淄博能源集团等10余个氢能领域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应用场景,形成了“氢能产业链一体化”业务运营模式。

  山东石油将以济青“氢能高速”为纽带,串联起以齐鲁石化为中心的淄博、济南、滨州氢能产业圈和以青岛炼化为中心的青岛院士港、西海岸、潍坊氢能产业圈,打造山东氢燃料电池汽车跨区域联动示范群,形成产销联动的氢能供应“山东模式”。

  秉持“氢能引领,战略发展”的原则,山东石油加快向现代化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坚持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相统一,计划“十四五”期间,建设100座加氢站、500座充换电站、4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能源的力量,助力绿色出行,幻化炫彩生活。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