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岸电,海上油田低碳大变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6 11:57

  岸电,海上油田低碳大变革

  ——国内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示范项目投运纪实

  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赵冉

  阳光挥洒,海风飞舞,蔚蓝的大海上金黄色的海上油田变电站平台雄伟醒目。9月23日上午,国海油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示范项目投产仪式在秦皇岛海上平台及3个陆上分会场盛大举行。

  “确认海风站、海雨站主变压器启动……海风站、海雨站送电完成,油田负荷可以接入;海风站各系统正常,可以向各平台送电;海雨站各系统正常,开始向各平台送电……原油主机已停运……”随着分布在各个站点的现场人员一系列操作,国海油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已全部切换成岸电。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成功投产,这也是世界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岸电项目。

  油田岸电降低成本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渤海油田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2021年将实现原油产量3000万吨,建成国内最大油田。渤海油田现有发电机组145台,装机容量近13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用电水平。

  在离海4千米的乐亭县东海岸,新建城的乐亭220千伏海调开关站就坐落在这里。“岸电入海大拓宏图,强强联合创建范本”的大红色条幅烘托着岸电投产仪式喜庆的气氛。从这里往西北方向900多米,国家电网稳庄变电站将大电网稳定的电源远远不断地输送进来,经过乐停开关站,再经过大约31千米的海底电缆,输送至中海油海上平台。

  国海油和国家电网这一次重要的“手拉手”,颠覆了海洋油田开发的传统用电模式,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向绿色开发、高效开发、智能开发又迈出了历史性变革的一步。

  一直以来,全球海洋油气开发通常都利用油田开发的伴生天然气或原油自发电供平台使用。但平台自发电存在效率低、能耗高、供电不稳定等不足,能耗约为岸上大机组的1.6倍,既不利于节能减排,海上平台供电的稳定性也远不如陆上电网。

  从2018年起,国海油集团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两大央企联手开展技术攻关,携手推动绿色能源典型项目,以陆地清洁电能替代海上燃油机组,供海上油田生产使用。彻底改变以往海上油田“自发电模式”供电成本较高、电源可靠性不足、进口发电机组维修成本高的局面,填补了电网企业为海上油田群实现高电压等级清洁电力接入的空白。原来发电消耗的原油和天然气也将得到更好的利用,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和污染物的排放也大幅降低。

  按照规划,国海油岸电应用工程分三期实施,将在河北、山东、辽宁区域建设5个陆地开关站,8个海上供电枢纽平台,搭建起总接入规模达98万千瓦、覆盖渤海7个油田区域150余座生产设施的电力网格。项目将于2023年全部投产。秦皇岛32-6油田群和曹妃甸11-1油田群25个在生产平台是岸电的首批受益用户。

  “岸电工程全部投用后,用电高峰每年降低原油消耗17.5万方,降低天然气消耗23.8亿方,相当于新增一座大中型油气田。同时,相比于自发电,用电高峰可年节能99.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近175万吨,相当于植树1.75亿棵。而且随着可再生能源上网比例的不断提升,减碳效果将更加明显。”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经理赵春明介绍道。

  此外,使用岸电后,平台不再需要建设发电机组,这将精简平台规模,降低对进口发电机组的依赖,有效缩短海上油田工程建设周期和调试周期,从而降低边际油田的开发经济“门槛”,加快油气产能建设速度。

  中海油开发生产部副经理王建丰表示:“渤海油田未来70%~80%的新油田都将利用岸电进行开发,这将为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油当量奠定坚实基础,对于提高国内原油供给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强强联手创新示范 着力绿色低碳转型

  油田岸电不同于传统的岸电。传统建在港口码头的岸电主要用于船只充电,类似于汽车充电桩的设置。而海上油田群岸电无论从电压等级、可靠性要求和输送方式难度等方面都远远高于传统岸电。

  “大容量、高可靠性、海底电缆长距离输送是中海油提出的三大要求。”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宁亮介绍说。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冀北电力”)高度重视油田群岸电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加强专业协同,积极推动项目实施,主动对接高效报装。为加快推进项目工作,先后组织技术人员按照岸电开发需求开展了7种岸电接引方案论证、30次海陆勘察调研。

  据介绍,岸电第一期工程在唐山乐亭、曹妃甸两地登陆,陆上各建一座220千伏开关站,两座开关站分别通过220千伏海淀电缆向秦皇岛32-6油田和曹妃甸11-1油田群的海上供电枢纽平台送电,在秦皇岛32-6油田供电枢纽平台和曹妃甸11-1油田群供电枢纽平台间铺设110千伏海底电缆,实现环路供电。

  在乐亭220千伏海调开关站,记者看到一张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接线图,2个开关站和2个海上供电枢纽平台以“风调雨顺”命名,海风站和海雨站2个海上供电枢纽平台又分别延伸出多条海底电缆线路,供向秦皇岛和曹妃甸油田作业区29个生产设施,形成网状,在浩瀚的大海之中,蔚为壮观。

  在做好业扩报装供电服务的基础上,冀北电力积极开展“供电+能效服务”,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承担了项目陆上部分2座220千伏开关站电气安装,以及总长约14千米的220千伏电缆输电线路建设运维工作。在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用能服务的同时,可通过效益分享的方式每年获得项目收入5000万元,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高质量发展。

  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国网冀北电力将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载体,为用户提供设备安全管理、用电人员培训等技术服务,并通过加强用电量监测,得出渤海油田精准的年用电量,并推算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的减排总量,为国家进一步推动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渤海岸电项目建成投产,标志着国海油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关键一步,将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国海油将以岸电工程等项目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和绿色发展跨越工程,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落实“双碳”目标上展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