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全球第一桶地下原位热解煤焦油在陕西产出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4-01-16 09:09

  原标题:全球第一桶地下原位热解煤焦油在陕西产出 煤田地下原位采油实现从“0”到“1”的突破

  12月15日,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项目】成果发布会。会上介绍,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打通了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工艺流程,成功提取了全球第一桶原位热解焦油,实现了煤田地下原位采油从“0”到“1”的突破。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基本国情决定我国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是保障能源安全。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煤炭储量居全国第四、产量居全国第三。近年来,陕西坚持稳煤、扩油、增气并举,坚决稳住能源生产基本盘,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2021年,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依托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率先在富油煤高效原位热解强化产油和高效开采成套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并在榆林神木市大保当井田开展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

  富油煤是指焦油产率为7%到12%的特殊煤炭资源,具有煤油气复合属性,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富油煤在地下原位隔绝空气条件下,可通过中低温热解优先提取国家紧缺的油、气资源,生成可替代无烟煤和焦煤的热解半焦。

  早在2019年,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就发布“陕西省富油煤开发潜力评价”项目研究成果,研究显示陕西煤炭富油性十分突出,富油煤资源量居全国前列,尤其是榆林地区可“再造一个大庆油田”。

  经过三年技术攻关和工程试验,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成功打通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工艺流程,于2023年10月成功提取第一桶原位热解煤焦油,实现煤田地下原位采油从“0”到“1”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邱爱慈等均表示,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工艺将为增加国内油气供应、助推煤炭行业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