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张斌:让服务和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09 16:26

  突出服务,把握重点,让服务和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国水利电力物资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张斌

  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公司作为国有能源企业,深化落实“十四五”规划,夯实做强做优基础,年中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三保一增”的工作部署。物资集团作为系统内“功能服务型”企业,要以服务为第一要务,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助力就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需要不断实践和探索。

  突出服务就是要服务于集团公司整体发展战略

  当前,发电行业的市场竞争更趋多元化,五大发电集团都在发展中不断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物资集团在助力集团公司发展中,通过采购代理、商贸物流、电商平台建设等等,优化资源配置,保证物资供应,降低采购成本,对提升集团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都有积极的作用。在系统内,建立健全服务至上、科学有序的物流管控平台就是集团公司赋予我们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的工作核心和落脚点,处理不好服务的关系,物资集团发展就会丧失基础,失去核心竞争力,因此,树立服务意识,赢得系统内各单位口碑对于物资集团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文化软实力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体现价值

  文化能够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优秀的文化理念可以被广大员工共同遵循,是企业发展的精神引导。加强文化建设是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内在动力,也是凝聚人心的思想引擎。文化建设最终可以转化为经营成果,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作为物资集团区域公司之一,西安公司负责着大唐在西北五省的招标、采购代理、配送、长协、现场物资管理等业务,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扎根西北五省,在做好对内服务的基础上,利用集团公司系统内外两个市场,不断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来延伸服务领域,拓展市场空间。

  近期,物资集团面向系统全体职工开展文化核心理念意见征集工作通过民主收集意见建议,物资集团77.15%的参与职工投给了“服务是生存之本,廉洁是发展之基”,就是用大多数职工都认同的企业文化来规范职工言行,形成约定俗成的价值理念,用优质高效的服务端好企业发展的“饭碗”,并形成廉洁自律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培育文化,让全体职工知道工作中需要推崇什么,从而强化文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其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管理价值

  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文化就是强化内部管理的奠基石,打好新形势下的物资保供战,不仅要有骁勇善战的将士,还必须有纵观全局引领方向的航向标,通过文化来发挥管理价值就是通过文化来加强自我认同,加强对干部员工的管理,通过服务文化来落实公司各项决策部署,提升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和管理水平。

  (二)安全价值

  在公司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无论是内部服务还是外部市场开拓,安全有序的发展是绝对不能忽视的,而物资采购本身的风险性就是我们发展道路上躲不过也绕不开的,因为通过廉洁文化来强化规范运作的意识,从人的最基本角度去有效防范风险,用同一把标尺和道德准绳来加强采购环节、财务、资金、审计等各项工作的管理,防范经营风险,体现文化理念在安全局面上的价值。

  (三)党建价值

  由于国企的特点,企业文化可以更好地助力政治优势的发挥,企业文化的树立可以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互相融促,坚实党员教育管理的堡垒。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发挥党委和支部教育职能,对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和风险点进行引领和细化,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在约定俗成的干事创业氛围中发挥能力、展现价值,让党员旗帜树起来,党员形象亮起来。

  (四)廉政价值

  作为从事物资版块的专业化公司,廉洁从业是根本、更是基石。要紧紧围绕廉洁文化,开展廉洁谈话、警示教育、廉洁承诺等丰富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廉政教育目的,不断敲响职工廉洁从业自律警钟,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通过文化理念的灌输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下狠手去病根,下大力气去防范经营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五)宣传价值

  通过宣传来加大企业文化理念的传播和企业形象的塑造,通过宣传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物资集团和西安公司发展注入舆论力量,对内树立口碑,对外扩大影响力。企业文化的宣传价值不能仅仅向外,还得向里看,通过在物资集团系统内积极宣贯服务文化和廉洁文化,把握好舆论导向,眼睛向下,贴近主营业务,深入宣传采购战线上践行服务文化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让员工能够进一步对企业文化产生认同感,传递工作正能量,通过合理且富有成效的宣传工作来打开一扇全新文化理念的窗户,让新的理念自觉融入职工工作的一言一行中,将宣传价值效益化、最大化。

  在集团改革的大潮下,物资集团将秉承“服务是生存之本,廉洁是发展之基”的文化理念,运用好这支核心能量动力之桨,引导着物资集团向更高的目标持续行进。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