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刘庄煤矿:加快“智慧矿山”建设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02 17:51

  能源闻网讯  通讯员米君良报道   在当下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浪潮集刘庄煤矿不断探索,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以装备和工艺智能化为点,融合信息网络为线,管控一体应用为面,由“点”至“线”,再到“面”的建设,全面将矿井建设成为智能、安全、高效、绿色的智能化示范矿井。

  该矿井下4G网络已全部覆盖采、掘工作面,5G网络实行重点区域应用。采、掘面均已覆盖UWB精准定位基站,定位精度静态达到0.3米,具有与安全监测系统、应急广播系统、调度通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联动功能;视频监控系统对井下重要场所均完成了视频覆盖。

  该矿大力发展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通过工作面顺槽监控心的控设备,对工作面和顺槽供电、泵站、转载机、破碎机、运输机、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等设备监控信息全面集成,实现对工作面各系统的综合自动化控制;实现液压支架的自动“降、移、升”动作,做到跟机自动化视频全覆盖。地面集控心和工作面顺槽监控心通过矿井井下以太网实现数据实时通讯,可控制工作面设备及读取设备运行参数、状态等信息,实现对设备远程集监控和“一键式”开停,开启了刘庄煤矿少人化采煤的里程碑。

  下一步,该矿将加大煤矿智能化系统原始创力度,以创为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矿井智能化建设,从技术、管理以及政策措施等方面全面推进智能化技术进步,实现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持续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全力打造减人提效、增盈保安的矿井高质量发展模式,实现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助推“智慧矿山”建设迈上台阶。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