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遇险应急有对策 逢“敌”亮剑除隐患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02 17:53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常文豪 武琼   


  8月11日夜班,大唐巩义发电公司两台机组稳定运行,为迎峰度夏源源不断输送电能,运行人员依调度指令,有序调整机组负荷。

  正当大家紧张有序在盘前忙碌时,相继出现的几组异常报警引起了1号机值班员齐金衡的警觉:低加同时出现液位低报警,1B低加疏水泵跳闸,水系统紊乱,情势紧急,他大声将情况汇报值长,同时派出人员就地检查1号机凝结水系统、除氧给水系统及高低加系统的实际状况。

  “三板斧”转危为安守住安全底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急情势,在同事中有“侠骨匠心”之称的值长常文豪当机立断,应急处突的“三板斧”在他心中初步成型,“齐金衡维持燃烧,平瑞杰负责维持凝结水、除氧器水位,陈相举负责给水调节,王文枫负责高低加操作。”明确了责任分工,他又补充道:“事故处理,稳字当头,大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千万不要慌乱。”

  在值长的统一指挥下,1号机盘前人员打起十二分精神,目光汇聚在监控画面上,紧紧盯着不断跳动的参数,手中的鼠标一下一下坚定敲击,回击着设备故障的挑战。

  “凝泵出口压力正常,上水调门正常,凝汽器和除氧器液位正常。”平瑞杰“第一板斧”奏效的汇报,大家信心倍增。

  运行人员紧接着按照高加解列原则协同处理,控制不发生超温、煤水失调,过热度、汽温、壁温得到有效控制,“第二板斧”逐步发挥实效。

  “第三板斧”就是要将机组从暂稳状态重新拉回正常运行状态。在支援的管理人员技术指导下,经过近1个小时的精心调整,各项参数逐渐趋于稳定,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舒了一口气

  “头脑风暴”剑指异常根源

  机组的稳定运行守住了,但如此罕见的设备异常究竟是如何引起的,后续会不会对机组造成其它不良影响,该如何调整?

  抱着“一查到底,让隐患显形”的决心,一场“头脑风暴”在集控室就地展开。管理人员、机务人员、热工人员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反复回放画面,调阅曲线记录,并仔细进行分析研究。从一个高加危疏调门的突开研讨到全部高、低加危疏同步异常的结果判断;从人为误操作可能到设备信号故障的判断;从压缩空气影响到热工电子间接线的判断……经过一项项的排查确认,隐藏在诡异杂乱问题背后的“真相”,正抽丝剥茧,浮出水面。

  “现场确认,所有状态消失的阀门电源都在一个端子排上!很有可能是端子排里电源接线问题引起的阀门异常全开。”热工专业寇洁一路小跑回集控室,将问题根源锁定在热工负荷电源接线上,给下一步的处理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和方向。

  “方案先行”有的放矢确保药到病除

  在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工况进行预想和措施预防,对检查修复流程进行充分酝酿细化后,一个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的方案应“孕”而生。

  技术交底、事故预想,一道道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近两个小时准备,无人催促、无人抱怨、无人离开,抱定在当班啃掉“硬骨头”的决心,兵分三路,对热工电源柜所带七排负荷进行逐一紧固检查。

  “第七排无异常,注意盘前参数状态监视。”

  “收到!继续执行下一排检查。”

  对讲机中传来铿锵的对话。

  “第六排无异常。”

  “第五排无异常。”

  终于在进行第四排检查时,画面异常集中出现,“各高低加危疏调门全开、七抽等快关阀关闭”,因提前采取了预控措施,各系统参数都在可控范围之内,经过反复确认,发现第三排至第四排接线松动,紧固后恢复正常,此次异常宣告顺利解决。

  小异常不过班、大异常不过天。1个小时的应急除险,后续3个多小时的隐患消除,公司领导全程坐镇指挥,为一线人员稳心神、增斗志,全体“参战”人员斗志昂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反应准确迅速,化众智为利刃,打赢了一场漂亮的“遭遇战”。

  “大家辛苦了,但保供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设备检查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止,坚决预防此类异常再次发生。”听完总指挥的总结,大家都郑重地点点头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