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昌吉供电:无人机机巢远程自主巡检输电线路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31 17:5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何玉成  沈海涛  刘磊报道  8月30日,在新疆昌吉市国网昌吉供电公司输电智慧监控指挥中心内,随着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登录无人机自动巡检平台,控制鼠标按下无人机巡航启动键。在距离昌吉市83公里外的呼图壁县220千伏呼图壁工业园变电站内,预先安装在变电站内无人机巡检机巢盖板缓缓打开,升降平台将无人机从机巢内运送至机巢顶部后,无人机随即飞出,对输电线路进行巡视。
  无人机巡检机巢是一个为无人机提供起飞、停放的平台,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控制平台远程下发巡检任务,无人机即可按照预先设定的航线自主完成输电线路巡检,并将巡视数据自动整理发回至输电智慧监控指挥中心无人机巡检平台。同时,安装在机巢内的机械臂可以自动为巡检中电量耗尽返回机巢的无人机更换电池,使无人机继续完成剩余巡视任务,实现无人机异地不间断作业。
  国网昌吉供电公司无人机航巡班副班长杨浩东介绍,本次无人机巡视任务是对呼图壁县220千伏图锦一、二、三线进行巡视,这三条线路对呼图壁县工业园区电力供应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正值疫情期间,我们的人员无法到达现场完成日常线路巡视,通过无人机巡机巢进行远程线路巡视,能够及时排查出输电线路廊道运行状况及线路本体缺陷隐患。
  杨浩东说,无人机巡检机巢可以提高巡视效率,以220千伏输电线路巡检为例,以往使用“人工+无人机”巡检方式完成190基铁塔巡检需要2组飞手用时4至5天,现在两座无人机巡检机巢同时巡视同等基数铁塔只需要2天,巡视效率提高逾2倍。像是遇到这种人无法到达的情况也可以远程控制,让无人机自动完成输电线路巡检任务。
  该无人机巡检机巢2021年9月在昌吉州建成投运,运行一年,累计巡视输电线路61条,发现缺陷隐患158条,为加快新疆电网巡检智能化转变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