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华能南方分公司:党建引领能源保供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29 18:16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伟璇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剧烈动荡,国际煤炭资源供应紧张,煤炭、天然气价格一路飙升高位运行,对以进口煤为主的广东火电企业而言,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甚至一度陷入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化危为机,且看华能南方分公司能源保供的破局之路。

  抓谋划强统筹  党委示范引领破局

  华能南方分公司党委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强化“两线”作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发展工作,千方百计寻找对接煤源千方百计破解运力瓶颈,千方百计强化配煤掺烧

  建立工作机制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进口煤转国内替代组织机构和山西、陕西内蒙三个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小组具体对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作为广东省能源局指定“山西”工作组副组长单位,分公司积极展示华能形象,协助广东省各发电企业开展补签工作。

  全力争取资源。经大力协调,分公司进口补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获得合同量823万吨,占广东全省总量14%面对燃料紧缺和现货价格高位跳涨,获取的合同资源如何快速变现,成为摆在分公司面前又一难题。分公司组织业务部门深入调研分析,查摆出民营矿定价严重虚高、部分煤质严重偏离设计煤种、铁路运力饱和、下水困难等制约问题,针对存在问题逐条研究制订解决措施。

  打通堵点难点。面对保供路上的火焰山拦路虎分公司及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多次亲赴内蒙、山西和陕西等地频繁拜会华能北方、蒙东公司有关单位和各省地方政府部门领导,深入沟通协调,一方面主动对接矿点资源,寻求各方支持,协商解决运力,争取早日实现燃煤另一方面积极寻找系统外市场资源,深度调研市场情况,打通民营煤企谈判堵点。

  抓落实强联动  系统联合攻坚破局

  分公司坚持燃料采购、安全生产、市场营销“一盘棋”,基层党组织强化联合攻坚,将战斗堡垒建在保供第一线,通过优化采购、经济性配煤掺烧、合理调整发电策略等方式打出保供“组合拳”。

  加强判,控制采购成本分公司燃商党支部及时调整采购策略,推动进口长协为主转内贸长协+现货新模式,合理采购经济煤种,降低燃料成本;加强流程管理,实现采购计划月跟踪,调运计划周督促,库存计划日盘点。系统燃供党支部以共建联建为载体,开展联合攻关,通力合作、密切跟踪、收集市场煤价、运价、集团招标、国内贸易商询价、海关报关单等相关信息,通过FOB价格谈判议价,降低燃料成本东莞热电公司锲而不舍加强与燃气产业链专委沟通,积极反映企业困难和诉求,取得量价支持,提前锁定合同气量,为企业盈利打下坚实基础

  另辟蹊径拓展燃料供应海门电厂成立党员攻关组深入陕西坑口矿区积极克服化验数据认定、热值硫份折算、绿色通道开通三大困难,成功实现与6家煤矿签订差异化合同,创造性改变了煤矿一口价的传统销售模式打通2400余公里“公铁海联运”各个环节8月13日,海门电厂首趟进口煤应急保障列车顺利从山西安塘集运站台发往曹妃港口,标志着分公司率先实现在陕坑口保供煤成功自提6月29日,随着满载保供煤的银宝轮安全靠泊汕头电厂,标志着南方分公司首船进口煤替代的应急保障中长期合同补签资源顺利兑现8月26日,分公司累计兑现晋控集团进口煤替代资源8船次共38万吨。同时,分公司积极开发周边港口场地资源,在燃料供应紧张时段,在厦门港、莆田港等地采购现货资源10.5万吨,有效补充燃料库存,确保机组顶峰发电。

  强化协同,夯实保供基础生产、营销和燃料部门强化业务协同,紧盯燃料和电力“两个市场”价格,深入实施“策”,强化配煤掺烧、运行调节和缺陷处理,全力做好机组设备运行维护工作燃料党支部克服高温天气、设备缺陷、运行方式多变等困难,从船期优化、卸煤提速、高效上煤等方面着手,确保库存安全和顶峰需要8月16日,汕头电厂单日上煤量超1.2万吨,刷新今年以来单日上煤量的新高。海门电厂采取“以班保天、以天保船”措施,全力提卸保供,8月17日卸煤量2.96万吨8月22卸煤量8.24万吨,连续创下单班单日卸煤量历史新高,8月21日首次实现煤船“两离两靠”

  吃透政策,提升经营效益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交易规则,避免市场恶性竞争,通过提高交易电价对冲成本倒挂。实际结算电价同比提高22.3%,煤电电价在集团位居前列抓住国家重新启动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机会,在省内率先实现可再生能源补贴100%回收。加强热力市场开拓,推动煤热联动、气热联动有效执行,打造供热新的效益增长板块全年预计增收1.23亿元。东莞公司争取“气机年度合同成本疏导补偿电费”贴,预计全年增收约1.17亿元,较大的改善了天然气价高企形势下电厂的经营效益。系统营销战线各党支部紧盯市场趋势,调整发电策略,做到高价抢发增利

  抓典型强示  党员奋战线破局

  在破局前行的道路上,分公司系统广大党员不辞辛苦、不畏艰难,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煤源开拓冲锋一线。分公司抽调燃供战线党员骨干成专班深入矿区逐个对接3个月间辗转1万余公里,调研20余家物流运输商和10余处中转站台,成功打通陕煤外运、联运各环节,建立了出矿、站台、装车、卸车四项数据对比、分析监督工作程序,保障了后续采购运输的顺利进行。各单位分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矿区推动工作,蹲点研究逐个打通堵点难关,煤车不发不返厂燃供战线“铁娘子”青年党员郭林琳,连续80余天奔波在西北三省多地区之间,下煤矿、谈合同、跑运力,推动煤源落实

  迎峰度夏坚守现场。“我是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8月份的广东持续高温,汕头电厂3台机组满负荷运行期间,入炉A振动筛突发故障无法启动,只剩单路设备上煤,极大威胁着机组顶峰运行,燃料机务班班长高温下深入设备内部,鏖战6小时紧急抢修,解决上煤难题。“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最大的成绩”,针对近期高灰分煤种燃烧的实际情况,海门电厂运行党支部将输灰排渣系统的实时监测作为重中之重8月13日,运行三值值班员快速判断、准确处置4号炉捞渣机卡转跳闸,第一时间恢复设置正常运行,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设备交给我,请放心”,东莞热电一套机组调峰运行,燃气流量控制阀指令反馈偏差大紧急报警,热控主管连夜开展专业分析、拟定处置方案,果断解列机组处理故障,避免机组跳闸事故发生。

  事不避难者进。截至7月底分公司进口替代煤已签约808万吨,开拓了晋陕蒙新资源累计完成发电量160.94亿千瓦时,其中煤机累计利用小时2609小时,领先统调65小时,累计利用小时2458小时,领先统调881小时,煤机与区域对标均排名第一。接下来,华能南方分公司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全力做好电力热力保供。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