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担当尽责 推进“二次创业”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15 17:44

广西桂冠开投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经理马跃东


  “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基层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企业党委负责人,要认真学习这六字内涵,体会这六字的分量,检视自己与这六字的差距,把这六字重要求铭记在心、见诸于行。当前全国正处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关键时期,公司既要贯彻落实国家的重要部署,还要做细做实保供增效、企业改革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更应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贯穿始终。我们要锚定年初既定目标不歇脚、不打折,抓实抓细抓快,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挂图作战,扎实完成目标任务。在落实达成目标过程中,要实时把握变化,深入研究分析形势发展趋势,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办法准备得更丰富一些,着力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

  知责于心,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的思想自觉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对“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时时在线、事事关心,是领导干部的使命所在和职责要求。“时时放心不下”,体现的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是念兹在兹、枝叶关情的民生情怀。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各种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很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党建引领作用,聚焦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聚焦公司生产经营主责主业,坚持谋在前、想在前、干在前,凡事都“亲自、立即、现在、马上”,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前进蹄疾步稳,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

  担责于肩,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国共产党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目标就是为国人民谋取幸福,体现的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员领导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时刻牢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涵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忧民情怀,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公仆本色,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公司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工会的作用,立足工作实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对职工群众关心的工作、生活环境,成长、发展需求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事事关心,对职工的利益诉求保持事事在线,坚持用心用力用情,坚持不懈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信心更足、心里更暖、笑容更美、生活更好,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为人民群众争取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实干苦干中砥砺为民情怀。

   尽职于行,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初心使命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时时放心不下”,要求领导干部坚决摒弃“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旧思想,越是困难多任务重,越要狠下抓落实的真功夫。当前,公司的保供增效、防洪度汛、高质量发展、机构改革等各项工作正处于一个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领导干部越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站出来、顶上去、带头干,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越是这个时候,党员干部越是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紧盯容易出错的环节,紧盯落实不易的事项,从细从实查漏洞、补短板,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着力把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越是这个时候,党员干部越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要时刻按照求进谋发展的指导方针,思想再紧一点,措施再细一分,行动再快一步,责任再严一寸,用自己“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让职工群众“放得下心”,让组织“放得下心”。

  “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时时放心不下”是对为人民服务最朴素的解读,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作为党员干部要化为自省的标尺,在“时时放心不下”的状态中提高本领。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政策举措谋深谋细谋实,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一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知识和理念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并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二要持续锻造过硬本领。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通过化解难题来开拓局面,切实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开展工作、推动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大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落细;三要秉持“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正气。以“清廉”二字作为自己成长路上的“压舱石”,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清廉干部。

  凝心聚力,推动“二次创业”走深走实

  公司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疫情防控、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机构改革上,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在“二次创业”中争先锋、表率要对人员流动带来疫情传染放心不下 时刻把握人员动态信息、地方防控措施与疫情管控要求,精准施策, 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二对安全保供增效工作放心不下用好“抓住盯紧管好”六字方针,以常态化风险评估为抓手,动真碰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人机环管本质安全稳步推进;三要对防洪度汛突发情况带来的风险放心不下主汛期要强化应急预案的演练,对极端天气的准备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四要对人员思想稳定放心不下机构编制改革过程中,部分人员要重新适应新的岗位,要做好思想引导、教育培训,尽快适应新岗位;五要对完成“四个一批”全年高质量发展目标放心不下时时掌握各项信息的进度,用好“一图两表”,积极推进工作进度;六要对巡视巡察问题库整改进度与质量放心不下落实签字负责制,按照一问题一领导一台账要求盯紧节点,确保整改的问题不重复发生;七要对人才队伍适应未来公司发展放心不下要抓实人才强企工程,提高职工技能技术水平,提升干部队伍管理能力,提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素养,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担当实干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深刻领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内涵,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尽职于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效统筹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时时践行、刻刻坚守。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