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中煤新集刘庄煤矿:5G加快“智慧矿山”发展步伐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08 17:49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米君良报道  近年来,中煤新集刘庄煤矿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应用先进装备和5G技术,加快煤炭生产技术变革,全面提升煤矿智能化建设水平。

  该矿作为中煤集团6个、国家首批71个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之一,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根本动力,搭建了基于超融合云服务、架构开放、安全可靠的集控平台,实现了由“会采煤”到“慧采煤”的转变。


该矿职工在井下用5G电话向地面调度汇报工作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简称5G,是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5G具有传输速率高、时延低、可靠性高、容量大等优点,这些契合了煤矿智能化发展需要更广泛数据接入、更大数据传输带宽和更低延时控制的支撑,为打通煤矿智能化开采上下行传输的高速通道奠定了基础。该矿目前建有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主干网络为万兆环网,目前矿井生产系统、安全监控系统、视频系统独立组网,井下4G网络覆盖采、掘工作面,5G网络实行重点区域应用,下步将实现矿井5G网络全覆盖。

  该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应用5G技术,助推矿井智能化建设,通过从“人控”到“数控”全面升级,从“自动”到“智能”全面提速,助推矿井向“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科技采煤目标迈出关键的一步,标志着刘庄煤矿智慧矿山建设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