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华能国际电力公司营口电厂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7-28 17:15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黄丽华报道  715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沈阳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营口电厂和大连新瑞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火电厂烟气处理过程节能智慧运行技术”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东北大学教授、所长于庆波,沈阳化工大学教授、科研院院长张建伟,沈阳工业大学教授陈长征,沈阳工程学院教授、主任王启民,沈阳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部长刘柯等专家组成。

  华能营口电厂4600兆瓦超超临界参数燃煤发电机组,烟气处理系统电除尘器配备双室四电场电除尘器、烟气脱硫装置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一炉一塔布置。通过电除尘输灰循环周期动态设定、蒸汽加热过程控制、pH 智能控制、基于生产负荷的变压器输出功率智能控制和湿法脱硫过程控制等先进的生产过程监控、合理的逻辑控制以达到环保系统运行过程中的节能降耗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针对火电厂烟气处理过程,开展了全过程节能智慧运行技术研究,主要创新点如下:基于神经网络,建立了喷淋浆液的pH值与烟气量、碳酸钙浆液流量、SO₂含量的对应关系模型;湿法脱硫浆液循环泵通过注水保压实现了备用泵的快速启动;在灰斗上安装无缘核子料位计,根据检测出的灰量实时自动调整输灰周期;通过神经网络对在线收集的数据进行训练,建立粉尘量与电场负荷的对应关系模型,智能调整电场平均二次电流,达到节能目的;采用分布式无线传输检测模式监测灰斗壁温度,实时调节伴热蒸汽流量。

  项目申请发明专利8件,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件、国内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成果经实际应用,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重大的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该项目成果填补了火电厂烟气处理过程节能智慧控制方面的国内空白,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火电厂烟气处理过程节能智慧运行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