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大唐东北院:“六个突出”抓实党建工作

来源: 时间:2022-06-28 14:42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刘宗林报道  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唐东北电力试验研究院党委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力,探索出了以“据实情、看实际、重实效”为党建工作原则,通过聚焦“六个突出”,加强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理论武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唯有用理论武装头脑,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武器加以运用,才能做到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确保方向不偏、目标明确。该院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着重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中心组学习作为理论水平提升的重要措施,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严肃学习纪律,侧重解读能力、研讨水平的提高,培养领导干部创新发展思维能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同时,充分借鉴理论学习先进做法,采用“专家讲”“研讨学”的形式,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加强对有关政策的解读,深化领导干部对创新发展的理解认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图为该院党建例会进支部现场

 

突出目标导向。“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目标是行动的方向”,在当前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推进“双碳”目标实施的大背景下,东北院党委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谋划,打造了锐意四创、三比三争、五微、五星、六联等一批支部特色品牌,形成了党支部冲锋在前、党员带头攻关的向上势头,有力推动了智能检测中心、国家级实验室等一批重点项目实施,取得了碳技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新能源、供热等技术领域新的突破。在支部特色品牌建设和专业特色化发展带动下,真正走出一条适应企业实际情况的特色发展之路。

突出机制建设。在推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东北院党委总结提炼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将党建“四个体系”延伸至各领域,形成了“组织保障+制度建设”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的“管理者思维”模式,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进一步明确了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任务分工,形成党建部组织学习、建立台账,办公室督办责任清单落实的全过程闭环工作模式,有力保障了会议学习效果和部署内容落地落实。东北院党委成立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深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建立“三能”约束激励机制,实现各级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动态管理模式,充分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推动企业良性可持续运转。东北院党委还通过制定《党支部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工团绩效考核方案(试行)》、《党工团纪组织绩效分配方案》等制度,建立起以效能为导向、激励与考核并重的党建绩效管理体系,有力推动责任制的落实。

突出创新发展。东北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自愿报名”的形式鼓励中层领导加入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效应,带动各级领导干部理论水平整体提升;创新性开展“党建例会进支部”,通过会上开展经验分享和成果展示,为支部间相互借鉴、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东北院党委坚持理念先行,将理念创新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引擎。东北院党委提出了以“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外向发展”为创新发展要素,通过“向智慧化、向绿色化、向数字化、向新能源新业态、向培训咨询服务”五大方向转型推动技术进步,进一步强化在“信息与网络安全、综合能源服务、火电低碳技术、新能源关键技术、智慧电厂、智能清洁供热、氢能、工业余热利用”八大领域研究,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院,争当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排头兵”。

突出实践成果。东北院党委更加注重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提出将支部战斗力、服务中心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建成果的重要标准,营造了以“实”字为首的党建工作氛围。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企业风气、员工风貌、精神风尚”展现出新气象,“改革发展、技术支撑、科技创新、经营业绩”展现出新作为。东营百万机组优化考核突击队高质量完成针对百万机组的多项技术攻关,全力推动大唐东营发电厂项目达设计值。平顶山百万机组通流改造突击队,圆满国内首台超超临界1000MW机组通流改造任务,获发电企业赞誉。一批党员包保的科技项目实现了科技成果应用性和效益性双突破,科技工作含金量得到务实提升。

突出人才培养。人才力量是衡量企业整体实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是推动科技型企业不断向前的重要保障。东北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优势,编制东北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重塑人才队伍结构,形成了纵向分级、横向分类的人才体系。同时,积极推行“揭榜挂帅”,单独建立科技人才聘评机制,保证科研精力投入,加速企业转型发展。

未来东北院党委将持续深化“六个突出”,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