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夏雨:凡人善举,用爱心呵护“生命的希望”!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15 18:02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陈海朗

  6月13日,淮南市第47例,中煤新集公司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夏雨成功捐献378毫升的“生命种子”,为又一位血液病患者续写生活希望、重新点燃生命火炬,用一名央企普通职工的大爱撑起了一把“生命守护伞”,诠释着央企能源人的责任与担当。

  夏雨是中煤新集公司设备维修公司一名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年轻车工技师,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在业务上勤于专研、精益求精,特别是对数控车床等数控新设备业务十分精通。夏雨在接到自己造血干细胞与重庆一位血液病患者成功配型的消息后,他既有惊喜,又有几分的担忧。惊喜的是,自己终于如愿拥有一个能够帮助和挽救他人生命的机会,这是他在第一次参加义务献血时就在心里默默许下的心愿;担忧的是,捐献到底会不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毕竟,血液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但拯救生命的念头在他的心里就象一团火一样,一经点燃就越烧越旺,经过自己上网查询和专业医疗人员的介绍,经过短暂的犹豫之后,他更加坚定了捐献的决心。当工作人员向他确认是否愿意捐献时,他立即不假思索的回答:“当然愿意,因为我是新集人,我的四位矿工兄弟已经为我做了榜样,这也是我当初留样时的心愿!”

  他只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告诉了自己的爱人,而没有告诉父母和其他家人。一来是为了不让父母和家人因传统观念和不了解而担心,二来怕父母因为爱子心切而影响正常捐献。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当爱人得知这一情况后,十分支持他无私挽救生命的壮举,并成为他顺利完成捐献的强大后盾和重要支撑。为配合捐献的前期准备,夏雨与市红十字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沟通,总是在接到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与单位请假报备,以最快的速度驱车赶往指定地点配合检查,风雨无阻。“夏雨同志是一位特别朴实、特别有爱心的青年,为了配合捐献工作,他不愿不麻烦别人,总是提前安排好家庭和工作上的事情,自己匆匆而来,为了不误工作,又自己匆匆而回,连我们留他吃一顿饭,他都不愿意”在6月8日,淮南市红十字会为夏雨举行的赴合肥捐献欢送会上,红十字会副会长陈玉琴感动地说。

  在捐献前的四天时间里,夏雨认真配合医务工作人员做好捐献前的体检,每天早晚8:00各注射一次动员剂。第一天身体状态一切正常,第二天晚上就有了明显的动员剂副作用反应,全身关节酸痛,有时会有针扎的感觉,头也昏昏沉沉的,同时也影响饮食和睡眠。夏雨知道这都是注射动员剂的正常反应,也没有太多的担心,只是在心里默默期盼能够顺利完成捐献,让重庆的那位“有缘人”早日得到救治,重新恢复健康。在以后的两天里,反应一天比一天重,但是想到能够为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就感觉十分欣慰,就这样夏雨咬牙坚持了下来。
  经历了几天的“磨难”,终于等到捐献这一天,早上6点护士开始为夏雨打生理盐水点滴,为的是尽可能减少抽血时不良反应。上午8点开始正式捐献,当针头扎入手臂时,有点疼,但其他也没有什么不良反应。4个多小时的捐献过程对于夏雨来说相当漫长,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身体不能有任何的动作,哪怕是抓痒也需要别人帮忙,最难受的是几个小时不能小便,要一直忍着。捐献过程干细胞分离一个循环是:先抽取人体血液一部分,后由离心分离器分离干细胞,再把血液输回人体,而夏雨一共进行了21个循环!在中午12点15分,捐献终于成功完成,在休息了一会后,夏雨全身明显感觉到轻松了许多,就象病人大病痊愈了一般,各种不良反应基本消失,只是略有疲劳感。
  看着医务人员将成功分离的干细胞装入特制存储容器准备送走,夏雨如获释重,他仿佛看到了窗外的枝条上悄然长出了几片生机勃勃的嫩芽。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