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防汛演练保安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15 18:02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曲田

  入汛以来,大渡河流域强降雨接踵而至,天然来水持续上涨,总体较去年同期偏丰33%,防汛压力与日俱增。作为长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渡河流域承担着成昆铁路、川渝河段乃至长江干流的防洪任务。为进一步提升抵御江河特大洪水的能力,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防汛方针,组织开展流域九站九库联动防汛演习。

  以雨为令 闻“汛”而动

  “大渡河流域普降暴雨,流量持续增加,大渡河各电站将达警戒流量,预测猴子岩流量将达4000立方米每秒,大岗山流量将达4800 立方米每秒,瀑布沟流量将达5000 立方米每秒.....预计流量持续32小时,请各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现正式启动生产指挥中心防洪应急预案Ⅳ级响应。”

  “瀑布沟水位上涨将超836.2米,需向长江委申请放开水位限制。”

  “你好,生产指挥中心演习水调牟时宇,目前,流域来水已达警戒流量,请通知枕二沙一施工人员撤离施工现场。”

  “铜街子入库将超6000 立方米每秒,水位处于上涨趋势,需向省防办申请加大下泄至6500 立方米每秒。”

  “你好,生产指挥中心演习电调白桦,沙南入库流量超过6000 立方米每秒,现向省调申请停机避峰。”

  “你好,大岗山白超,大岗山已清场完毕,具备提门条件。”

  6月2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防汛应急联合演练拉开帷幕,大渡河梯级各电厂、生产指挥中心、检修公司等12家基层单位,100余人按照演习场景立即投入实战演练。调度大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气象信息频频刷新,调洪演算持续不断,一张张闸门命令票签字、盖章、传真,考验着各参演单位防汛应急工作组织、应变、处置能力。防汛领导小组注视着远程屏幕上各电厂现场防汛实况,并随时听取调度员有关情况汇报。从中心大屏幕上,清晰地看到各梯级电站抢险人员在抢险点应急处置、联络沟通、运送抢险物资等。

  险情迭起 沉着应对

  “枕头坝线路全跳,厂用电中断。”

  “立即投入防汛备用电源,启动枕头坝全站停电应急预案和厂用电保证措施方案,并协调检修公司增派力量参与设备抢险。”

  “瀑布沟上游有险情,请瀑布沟电站维持当前水位运行。”四川雅安防办一个电话给原本忙碌的调度大厅又增加了一些紧张气氛。“瀑布沟入库流量9460 立方米每秒,其自身防洪任务为遇上游来水为主的洪水时提高水库下游成昆铁路沙坪段防洪标准至100年一遇,在当前水位下需按照5810 立方米每秒控泄,雅安防办需求与自身防洪任务矛盾。”

  “大岗山因外来因素造成大量水流倒灌进入地下厂房。”

  “大岗山申请机组全停,准备人员撤离......”

  演习设置了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全厂失电、水淹厂房等11项突发险情,旨在充分检验各参演单位险情研判、应急指挥、联动处置、信息上报等应急工作机制;有效检测各参演单位应急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的可操作性;细致查找参演单位在应急处置、信息沟通等方面不足,全面加强各电站“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能力,确保安全度汛,并为下一步提升公司系统防汛应急工作水平提供重要参考,达到以练备战的预期效果。

  预报预警 智慧调度

  大渡河流域地处被称作预报难度“天花板”的西南地区,天气系统复杂,受到中小尺度地形影响,气象预报难度大,流域来水不确定性强。在汛期频发的局地强降雨,极易引起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生产指挥中心构建适用于流域自身特色的气象预报体系,精准预测天上云、空中雨,实现预见期更长、精准度更高的气象预测预警,提升防灾避险能力。针对传统水文预报在过程描述、数据挖掘等方面的不足,借鉴一线业务人员“参考过去预测未来”经验,创新性将数据驱动和过程驱动的优势融合在一起,搭建降雨径流相似性预报模型,提供可解释性的高精度预报成果。并根据实时降雨信息,靶向发送预警短信,打通流域预警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梯级电站多尺度调度决策互馈滚动机制和不确定性控制方法,构建流域水库群优化调度决策模型簇,实现不同时间尺度下流域防洪与兴利目标的高效协同,通过精准预测气象水情、预判防洪风险、智能决策调度方案,为流域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