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发出稳煤价保供应倡议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02 16:27

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发出稳煤价保供应倡议书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白宇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煤炭价格、保障煤炭供应的有关精神,确实维护煤炭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日前,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向省内各煤炭企业发出了稳煤价保供应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煤炭企业要积极主动扛起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每个煤炭企业要从自身做起,主动承担稳定市场、保障供应的社会责任。同时,全力稳定市场煤价。坚持行业自律,带头稳价降价,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不哄抬煤价,不囤积居奇,努力推动煤炭价格合理性回归,促进煤炭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并努力增产增供。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释放优质产能,积极挖潜增产增供,提升煤炭资源保障能力,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山西是我国煤炭产能大省,素以“煤炭之乡”著称于世。今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出现了供应偏紧、煤价高企的局面,山西省内多家煤炭企业也充分发挥使命担当,努力增加煤炭产量,动态稳定煤炭价格,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如山西省内最大的煤炭企业晋能控股集团就把煤炭保供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民生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项有力有效措施,勇担国企使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面打响安全保供攻坚战,全力以赴为国家煤炭供应贡献晋能控股力量。

  据介绍,该集团多措并举增加保供煤炭发运量。将所有煤炭资源全部作为电煤保供资源量,由煤炭运销总公司统一调度,统一安排,按照既定保供任务和保供对象,严格按计划安排组织发运。

  同时,该集团还积极拓宽物流运输通道,利用既有铁路运输专用线和煤炭集运站,对不通铁路的煤矿,制定“点对点”上站发运计划,按照“一矿一策”策略,组织汽运上站、火车发运、轮船下水等多种运输模式,打通煤矿—煤站—用户保供运输通道,积极增加煤炭外运量。数据显示,10月1日到10月18日,该集团日均装车7595车,外运量98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9.2%。

  记者注意到,此次倡议书中除了对增产保供等方面内容提出倡议外,还对煤炭中长期合同有所着墨。倡议书表示,要严格执行中长期合同。从大局出发,自觉按时履约煤炭中长期合同,稳定供煤,清洁供煤,提高合同履约兑现水平,有效发挥中长期合同在保供应、稳价格中的“压舱石”作用。

  煤炭中长期合同应该说在煤炭保供稳价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其实在9月29日,山西省就与14省(市)签订了四季度煤炭保供中长期合同,按照相关要求,中央驻晋煤炭企业将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广东、辽宁等5个省市,晋能控股集团对接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个省区市,山西焦煤集团承担河南省保供任务,华阳新材料集团承担海南省保供任务,潞安化工集团承担山东省保供任务,其余保供任务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业承担。

  最后,倡议书也表示,希望山西各煤炭企业积极响应,落实安全保供责任。要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为增产保供创造条件,全力以赴组织煤炭增产保供,为全国煤炭市场供应和平抑煤炭价格再作新贡献。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