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中化国际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1-03 11:23

  记者1月2日从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中化国际位于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碳三一期项目——年产40万吨直接氧化法(HPPO法)环氧丙烷装置进入试生产阶段,一次开车成功。其也成为国内同类工艺装置中产能规模最大的装置之一。

  据了解,中化国际年产40万吨环氧丙烷装置采用直接氧化法,以丙烯和双氧水为原料,在催化剂作用下将丙烯直接氧化生成环氧丙烷。直接氧化法工艺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排放,产生的少量含盐废水可通过成套处理装备实现高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反应副产物仅为水和丙二醇及其单甲醚,其中水可作为工艺水循环利用,丙二醇及其单甲醚量少且价值较高。

  除了副产物少、基本无污染等突出的绿色环保优势,直接氧化法还具有工艺简单、反应温和、原料消耗少、能耗低、产品收率高等综合优势。

  目前,15万吨/年及以上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已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名单。中化国际年产40万吨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装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清洁化生产水平,促进行业供应结构调整。(何亮)

责任编辑:许艳

校对: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