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以赛促研推动AI在新型电力系统应用落地

来源:中国科技网 时间:2023-12-06 10:56

  12月1日,以“场景驱动·数智强国”为主题的2023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智能能源专项赛晋级赛在国网数科控股公司成功举办。赛事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协同优化、新能源、负荷、储能、绿电交易、双碳以及卫星遥感等方向,加速人工智能技术攻关,解决在新能源快速增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的问题和痛点,促进人工智能在能源电力行业的深化应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落地。

赛事现场。主办方供图

赛事现场。主办方供图

  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优秀科技创新企业的226支队伍围绕源网荷储协同优化等8个赛题同台竞技,经过近三个月的网络评审、程序验证,21支队伍从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晋级赛。

  晋级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担任大赛评审组组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华大学等单位知名专家担任评委。最终“基于AI模拟与决策优化大模型的海量储能聚合优化”项目拔得头筹,获得特等奖,“电力策略家——面向多类不确定性场景的大规模电力时序生产模拟求解器”“基于迁移学习集成优化的新能源人工智能预测方法”等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特征之一是源网荷储高效协同,人工智能作为国家电网数字化重点推进的技术,对于实现源网荷储要素多元、多点、多域的高效匹配和互联互动,具有重要作用。此次设置的8个赛题紧紧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领域和能源电力行业生产经营领域核心业务需求,针对性、实用性强,将为源网荷储提前智能决策、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源网荷储运行态势评估与协同优化、负荷集群协同控制、海量储能资源聚合互动、绿电交易需求预测与竞价决策、供应链碳排放测算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作为赛事的承办方之一,国网数科控股公司作为国家电网战略性能源数字科技平台企业,一直在致力于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平台和关键技术,加快人工智能布局,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源网荷储场景应用,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为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大赛组委会表示,此次大赛的获奖项目在经过专业评估后,有望获得国网数科控股公司成果孵化转化资金扶持,并通过国网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吴苏灵

  校对: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