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陈燕代表:从“塞上绿电”看新能源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3-08 10:37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中卫北收费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陈燕感慨良多。

  “去年是我履职的第一年,我牢记肩负责任,怀揣感恩之心,不断学习成长,也在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和见证着国家的发展。”陈燕说道。作为来自交通运输领域的基层代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让她对宁夏中卫地区新能源的发展十分关注。

(受访者供图)

  中卫市位于腾格里沙漠南部,晴天多、日照长、辐射强,地理优势明显,是我国重要的“沙戈荒”风光基地。近年来,当地风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新能源发电量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长率,成为构建现代化能源体系、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沃土。

  面对新发展形势,中卫市积极推动电力部门统筹源网荷储发展,服务大型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去年,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动工,投运后输送电量的50%是新能源电量,又为整个宁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陈燕说。

  国网中卫供电公司以“宁电入湘”特高压工程建设为契机,创新新能源并网、运行、外送全流程管理,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大电网投资力度,持续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目前,中卫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达998万千瓦,占地区装机总容量的86.2%,居宁夏各地市首位。

  随着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发展,绿色电力也赋予了电能新的价值。在中卫,你能看到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修复,光伏电站恢复和增加植被开辟了“绿能开发+治理沙漠”的新路子。同时,光伏电站“请”羊来吃草,又创新了“光伏+生态治理”的融合发展模式。

  “新能源发展带动了很多产业同步发展,光伏板下孕育着越来越多生机!”陈燕说道。通过深入参与代表履职活动,她的视野也从业务工作拓展到了民生领域。“希望电力部门做好配电网规划,及时把充电设施接入电网,切实提升充电便捷性和安全性。”陈燕提出。

  据了解,宁夏正在加快推动居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围绕高速、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有序推进充电桩建设。到2025年底,全区规划建设充电桩6000台,基本实现充电设施“乡乡全覆盖”、高速公路全覆盖,城市核心区实现3公里充电服务半径。(王迎霞 刘宣烨 孙远强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