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钟宝申代表:将离网制氢纳入国家能源战略部署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3-08 10:37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 

  用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取的氢气,被称为绿氢。绿氢作为零排放的清洁能源载体和重要的工业原料,对我国乃至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但目前,我国绿氢产业发展仍面临技术瓶颈待突破、储运成本高、应用场景落地难、行业标准不统一等挑战。

  为此,我建议,将离网制氢纳入国家能源战略部署,统筹规划,支持绿氢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将绿氢化工与风光大基地布局相结合,统筹规划重大示范项目;开通申报离网制氢项目的绿色通道,并给予相应政策、税收补贴和绿色金融的支持。

  二是支持领军企业发挥“龙头”作用,以“产学研用”的发展模式构建技术创新体系。鼓励民企和央国企、高校科研机构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开展试点示范,引导技术创新成果应用转化落地。

  三是完善技术标准和体系建设,做好行业准入。出台制氢质量、检测评价等基础标准,加强制氢装备认证管理,推动相关国家级技术标准成为引领全球的行业标准。

  四是全面取消电解水制氢、氢基化工(甲醇、合成氨等)等行业必须进入化工园区的限制;尽快出台产业链相关安全管理规范,建立完善质量监管、安全监测等标准体系,确保绿氢生产安全规范。(王禹涵)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