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两会时评丨接续奋斗 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04 23:1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白宇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又是一年三月,全国两会大幕如约开启。伫立重要时间节点,肩负光荣使命职责,今年的全国两会必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强大共识。在此,我们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

  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2023年以来,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这背后,离不开能源的夯基垒台。能源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的稳步前行注入着不竭的动力,汇集着前行的信心。

  ——原煤产量同比增长2.4%,全年原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超过2300亿立方米,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能力稳步增强。

  ——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年内连续突破13亿、14亿大关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能源绿色转型进程提档加速

  ——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6.4%,能源消费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能源行业踔厉奋发,交上了一份亮点纷呈的答卷。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能源系统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让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以创新为核心,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力,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时代不负奋斗者,星光不问赶路人。

  我们坚信,在新质生产力的加持下,能源系统必将步履铿锵,集聚磅礴之力,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我们坚信,能源安全、绿色转型、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这些能源核心议题,将在全国两会期间迸发出新的火花,让前行的道路愈加明晰。

  我们同样坚信,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能源电力领域代表委员必将履职尽责,勠力同心,共安社稷,为能源的高质量发展集智献策,为共同的目标奋勇拼搏,接续奋斗!

  预祝全国两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