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新春走基层 | 简进兰的“茶事”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4-02-01 17:51

  1月19日,被誉为黔北小江南的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鱼泉镇的集市上热闹非凡,置办年货的老百姓络绎不绝,节前市场呈现一片喜庆祥和的景象。

  “最近,在外务工的人陆续返乡,买年货的越来越多。”茶叶商户简进兰说,“快过年了,抓紧把库存茶叶卖了,提前为今年春茶腾地方。”

  简进兰是湄潭县洗马镇双合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不普通的是,她是该村第一个种茶人。以前,她一直在帮别人种茶、采茶、加工茶。此后,她发现种茶收入可观,就萌生了回家种茶的念头。

  回到双合村的简进兰最开始只种了8分地的茶苗。“头两年是育苗,第三年才开始采茶、见收益。当年茶叶就卖了近万元。”简进兰说。

  在她的引领下,全村家家户户也都开始种茶,吃上了“茶叶饭”,走上了致富路。

  有了稳定收入的简进兰,又把重心放在了茶叶加工上。“最初,茶叶产量不多,炒茶就用柴锅。每次炒茶都是烟熏火燎的,而且还有很多灰尘。一年下来最多也就炒300来斤茶叶。”简进兰说。

  对此,简进兰决定利用种茶攒起来的积蓄建起茶叶加工厂,解决因茶青增多、环境小、有尘染而不能及时完成炒茶和保证品质的问题。

  “建厂之初,她购置了一台杀青机和揉搓机,用电也是家用电,稳定性还是有些担心。”简进兰说。但这也意味着她开启了“电制茶”的绿色发展之路。

  简进兰逐步扩大生产规模,制茶设备越来越多,全自动化、智能化的“电制茶”改变了过去低效率、有尘染的制茶工艺,同时也对供电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得知情况的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遵义湄潭供电局,主动上门服务,及时新增了专用变压器,动力电接入了加工厂,简进兰的担心再也没有了。

  可靠的供电是简进兰新增设备的最大底气。2023年,湄潭全县实现配网自愈全覆盖、供电可靠率达到99.9%,现代化农村电网示范县基本建成。供电自主保障能力的大幅提高,为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如今,“绿色”“环保”“干净茶”成为简进兰制茶的标准,形成了绿色环保理念下的茶产业转型升级。(陈举 岳思奇 梁军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