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中国石化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石化官微 时间:2024-01-27 09:13

原标题:关注!2024年中国石化这么干!

1月26日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

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

在京召开

图片

▲1月26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主会场。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重点任务。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作主题报告,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和强大动力,扛稳公司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使命新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并作生产经营报告。党组副书记钟韧主持并通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公司领导喻宝才、张少峰、李永林、吕亮功、牛栓文出席。中央第20巡回指导组部分成员,审计署企业审计二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外部董事焦开河、陈壁,公司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应邀出席。

回顾2023年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2023年是中国石化发展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开展主题教育、接受中央巡视为强大动力,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开新局,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公司成立四十周年历史节点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

  在保障能源安全上建新功,增储上产势头良好;

  在产业转型发展上建新功,提质升级取得突破;

  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建新功,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在深化改革管理上建新功,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建新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图片

    ▲1月26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主会场。

      马永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新时代经济工作规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特别是,在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发展的关键期、转折期,总书记亲临胜利油田、九江石化视察,为我们指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丰富内涵和实践要领。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对推进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我们走的这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在总书记关怀指引下进行探索实践的,是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迈向世界领先的必由之路。当前,我们处在一个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关口,必须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以改革创新精神、用改革创新办法破除瓶颈制约,打开高质量发展空间。我们要始终保持投对未来的战略清醒,坚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立健全严密高效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独具特色的一体化优势,全面落实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扑下身子筑牢安全底板。

      马永生强调,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定履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战略使命,稳住基本盘,开辟新赛道,在转型升级中蓄势蓄力蓄能,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答好“四个能否”时代考题,打造世界一流、迈向世界领先,全力当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

    下一步怎么干?

      马永生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聚焦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突出抓好转型升级、经营创效、改革创新、风险防控、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更加注重价值创造,持续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完成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要大力增产保供,在端牢能源饭碗上开新局,坚持立足国内、建强储备、多元进口、协同出海,大力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把增强国内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作为战略基点,坚持底线思维,做实能源保供对策。

      要加快转型升级,在壮大发展动能上开新局,奋力走在新型工业化道路前列,大力推进高端化发展、数智化改造、绿色化转型。

      要推进科技攻关,在支撑引领发展上开新局,向科技要增量、要未来,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卓越创新生态。

      要用好关键一招,在提升活力效率上开新局,抓实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深化国际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改革的评价督导。

      要强化精益管理,在提效益防风险上开新局,夯实企业发展根基,持续提升HSE管理水平、攻坚创效水平、财务管理水平、风险防控水平。

      马永生强调,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保障力推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务实、创新、融合,注重守正、传承、强基,持续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要突出政治引领,高站位把好改革发展方向,思想上要常悟常进,工作上要立行立改。

      要突出“三个面向”,全方位建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让用人导向更加鲜明、班子建设更具质量、各级干部更有担当、各类人才更有作为。

      要突出强基赋能,深层次提升基层党建实效,强化实的导向,拿出实的举措,凝聚实的合力。

      要突出文化特质,多角度打造一流品牌形象,增强思想引领力、文化凝聚力、舆论影响力、品牌塑造力。

      要突出严的基调,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大力推进作风建设,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不断擦亮巡视利剑。

    图片

    ▲1月26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主会场。

      赵东强调,做好今年生产经营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锚定目标抓落实,扛牢责任勇担当,以更实举措抓安全环保,持续巩固安稳局面;以更高标准抓系统优化,持续提升运营水平;以更大力度抓市场攻坚,持续拓展创效空间;以更宽视野抓转型发展,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以更强决心抓改革管理,持续释放治理效能。要突出政治引领,突出凝心铸魂,突出作用发挥,突出实干导向,以昂扬奋进姿态勇创高水平经营业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钟韧强调,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意见反馈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坚决扛稳主体责任,从多角度多层面调动力量、集聚资源,形成了举全集团之力抓整改的工作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推动整改责任再压实,整改思路再打开,整改合力再增强,整改效果再提升,不断把整改工作往深里抓、向实处做,全力推动巡视整改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迈向世界领先。

    图片

    ▲1月26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计秉玉(前排左),工程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凤奇(前排右)颁发2023年度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功勋奖证书。

      会上,马永生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计秉玉,工程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凤奇颁发2023年度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功勋奖证书。

      中国石化总助总师级负责人、总部各部门(事业部)正职负责人、党组巡视组组长、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境外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总部各部门(事业部)、纪检监察组、各直属单位其他班子成员,党组巡视组副组长等在分会场参会。(徐徐 高国雪 闫坪卉 洪晨曦

    一图读懂

    中国石化2024年工作会议

    d787d0f4f566b88fe9da1203a3bbddc7.png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