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多地电力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万家灯火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4-01-24 17:43

  央视网消息:中国多地遭遇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为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多地电力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江西:电力部门组织抢修队伍 确保居民用电安全

  在江西南昌、吉水、抚州等地,积雪覆冰给输电线路安全运行造成影响,为消除电网安全隐患,江西电力部门组织抢修队伍1204支、抢修值班人员5600余人,对92条重点线路开展特巡特护和应急处置,确保居民百姓用电安全可靠。

安徽安庆:高海拔观冰站点开展覆冰监测和线路巡视

  在安徽安庆,低温导致部分输电线路出现覆冰。当地电力部门提前入驻高海拔观冰站点,开展覆冰监测和线路巡视,保障电网设备运行安全。

  国网安庆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 彭标:针对山区高海拔输电线路,我们24小时做好应急值班,一旦发现覆冰险情,及时开展线路融冰、无人机除冰工作,保障电力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浙江:电力工作人员多措并举 消除安全隐患

  受强冷空气影响,浙江多地出现寒潮降雪天气。在衢州,当地电力工作人员冒雪徒步上山,利用绝缘杆清除积雪,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利用红外测温仪器监控重点线路、重点设备温度变化,确保电网“零隐患”运行。

  在嘉兴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人员通过新上线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平台对电网设备、储能设备进行全量监测,确保寒潮期间电网运行安全可靠。

  针对此轮降雪,湖州电力工人仔细检查杆塔拉线、绝缘瓷瓶等设备的积雪、覆冰情况,同时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对山区地区地形复杂、易受雨雪冰冻影响的输配变线路和设备,提前派驻巡视抢修人员,充分利用红外测温、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做好线路覆冰情况特巡检查和处理,全力保障百姓温暖过冬。

贵州:线路覆冰 电力人员用机械装置除冰

  在海拔1400多米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部分地区最低温度达到-6℃,供电线路覆冰厚度达11毫米。电力人员运用机械震动除冰装置,对220千伏线路开展除冰。

  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班长 张勇刚:这种除冰方式主要是通过地面遥控,引爆装置内的空包弹,就像是弹弓上的子弹。弹弓是通过拉力弹出,而机械震动除冰是通过子弹爆炸对导线产生强大冲击力,当导线受到剧烈震动后,导线上的覆冰就会被震碎落下。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