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未来空间深部地热领域创新联合体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24-01-24 17:43

1月23日,马永生(左九)等出席未来空间深部地热领域创新联合体成立启动仪式。胡庆明 曹海峰 摄影报道

  1月23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石化主办的未来空间深部地热产业发展推进会暨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大会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布局发展未来产业的决策部署,携手突破技术难题,共同探索深部地热领域的开发与利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致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牛栓文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有关同志出席并致辞。大会发布《深部地热资源开发与利用》报告,业内知名院士、专家围绕深部地热领域发展趋势、创新成果和应用实践等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上,未来空间深部地热领域创新联合体正式成立。该创新联合体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石化牵头,联合中央企业、优势高校、科研院所等22家单位组建,致力于深部地热能勘探评价、高效开发、综合利用等全流程关键技术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攻关,加强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国家级研发平台,高效推进未来空间产业深部地热能开发与利用。

  马永生指出,我国深部地热能资源禀赋好、应用场景广。长期以来,中国石化积极顺应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趋势,持续深耕地热领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地热能开发利用企业。在探索地热能规模开发方面,累计建成地热供暖能力近1亿平方米。在推进地热产业科技进步方面,创新形成地热系统形成机制、热储传热机理两大基础理论,攻克“取热不耗水”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服务国家地热产业发展方面,认真履行国家地热能中心、地热能标委会、中冰地热中心支撑职能,牵头编制超50%的行业标准及我国第一项国际地热协会标准。成功承办第七届世界地热大会,为全球地热能利用提供中国样板、中国思路和中国标准,中外嘉宾盛赞“全球地热开发进入新时代”。

  马永生表示,实现深部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离不开全产业链的整体联动。中国石化将认真履行牵头企业责任,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确保深部地热的发展重点始终与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相一致;落实资源、夯实基础,实现产业化效益化发展,提升深部地热能开发利用能力;集智攻关、创新突破,加速变革性技术创新,奋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发挥创新联合体各方优势,群策群力推动深部地热产业发展和技术突破,共同推动我国深部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21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创新联合体参与企业、合作单位代表,有关科研机构、地方政府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高国雪 贺宇慧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