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多条输电线路覆冰 南方电网连续开展融冰工作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1-25 08:4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见习记者李东海  通讯员黄勇华)1月24日,记者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受本轮寒潮影响,贵州、云南、广西、广东部分地区450条10千伏及以上输配电线路覆冰,最大覆冰厚度达40毫米。截至24日8时,该公司累计出动6100多人次,抢修车辆2126台次,应急发电机627台次,应急发电车11台次,无人机137架次开展融冰、防冰应急处置工作,实施融除冰线路55条次,及时消除电网安全运行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目前,各地电网安全运行。

  在南方电网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覆冰在线监测系统,点击鼠标,可以看到千里之外的电力线路覆冰情况,一旦发现覆冰比值、覆冰速率出现异常,及时通知相关单位采取措施。

  在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无人机、防滑链等“特种装备”纷纷登场。1月22日以来,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多地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天气。南方电网贵州铜仁沿河供电局组织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前往受损线路处开展抢修,并利用“人巡+机巡”方式,对供电区域内的线路设备进行运维巡视,多维度确保客户安全稳定用电。

  1月23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南方电网贵州凯里台江供电局工作人员正在对10千伏线路进行带电作业。谢释与 摄

  “无人机便于携带,可实时对重点区段进行监控,在防冰应急特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南方电网公司输配电部高级经理樊灵孟介绍称,该公司在2016年开始全面推广应用人巡+机巡的观冰模式,为在线监测提供了有效辅助。

  1月22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110千伏台江变电站内,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工作人员开展车载直流融冰作业。谢释与 摄

  樊灵孟表示,直流融冰主要是通过对输电线路施加直流电压、并在输电线路末端进行短路,从而使导线发热。“近年来,我们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容量直流融冰装置,研究了空包弹振动除冰、激光除冰、机器人除冰等一系列新型除冰方式,融冰手段更加丰富、智能。”

  南方电网公司电力防灾减灾团队项目经理龚博告诉记者,一旦输电线路覆冰过厚,极易引发导线过度拉伸、断裂,甚至导致电网铁塔倒塌,造成大范围停电。“比如,某条线路的设计冰厚为25毫米,现在覆冰厚度已达到17毫米,覆冰比值接近0.7,达到融冰条件,我们就会立即开展融除冰工作,以保障电网安全。”

  1月23日凌晨4点,针对广州地区±800千伏昆柳龙直流工程柳龙段输电线路出现覆冰,南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立即启动融冰工作。随着地线温度逐步上升,覆冰厚度由原先的31.19毫米降低至2毫米。

  “接下来,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完善防冰标准体系,提升现场监测装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融冰效率,推动防冰抗冰工作的智能化、现代化。”樊灵孟说。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