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中国耦合CCUS制氢机遇》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21 15:4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莫非)3月17日,《中国耦合CCUS制氢机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七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上正式发布。报告分析了氢能与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机遇,评价了不同制氢路线的经济性和生命周期排放,提出了未来CCUS与氢能发展的相关建议。

  据了解,该报告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国际能源署(IEA)可持续发展技术展望局联合牵头,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教授担任领衔专家,组织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

  《报告》指出,低碳氢能和CCUS技术作为碳中和技术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互为条件、相互补充,对于能源和工业体系的深度脱碳意义重大。据测算,2060年,我国氢能需求量有望增至0.9亿~1.3亿吨,主要用于重卡、航运航空、工业燃料原料等领域。化石能源耦合CCUS制氢将是我国低碳氢能的重要来源。

  《报告》认为,现有制氢设施加装CCUS,是减少碳排放和扩大低排放制氢的关键举措,有利于扩大CCUS早期规模,也将成为中短期内制取低排放氢的一种低成本途径。目前中国耦合CCUS煤制氢成本为1.4~3.1美元/千克氢气,低于可再生能源电力电解水制氢成本(3.1~9.7美元/千克氢气)。分析表明,到2060年,80%的氢气将由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取,但仍有16%由耦合CCUS的化石燃料制氢工艺生产。

  《报告》建议,加速现有制氢设施的CCUS技术改造、完善CCUS与低/零碳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低/零碳氢市场开发和融资政策、促进CCUS与低/零碳氢能技术创新与示范,全面推进制氢和CCUS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