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26 15:0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支彤)12月1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在第九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大会暨零碳岛论坛上联合发布了《中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首次就县域地区能源转型开展中德两国实践的比较分析,并系统提出我国县域能源转型发展思路,对推动我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发展,拓展全球能源企业合作新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提出,县域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实现“3060”目标的关键力量。我国有近2000个县域经济体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涵盖的人口数量超过7亿,贡献了五分之二的国内生产总值。但与此同时,我国的县域在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人口分布、发展水平、产业布局、能源结构上差异巨大,绿色低碳能源转型挑战与机遇并存。

  《报告》立足我国县域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现状,选取了浙江省安吉县、上海市崇明岛、河南省兰考县、青海省共和县、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辽宁省朝阳县6个具有差异化特点的县域,并围绕其能源转型发展实践进行了全面分析。此外,《报告》立足国际视角,以能源转型起步较早、经验较为成熟的德国作为参考,深入分析了德国乡村型地区绿色发展的规划、原则和德国政府扶持政策,对吉森地区、慕尼黑地区、科赫姆—采尔地区和莱茵—洪斯吕克地区4个具有典型特点的乡村型地区实践案例进行了综合对比分析与研究。

  基于针对中德两国的实践分析,《报告》就我国县域地区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提出了系统性的建议,包括搭建县域绿色低碳能源体制机制、完善县域绿色低碳能源基础设施、探索县域绿色低碳能源商业模式、优化县域绿色低碳能源产业体系、创新县域绿色低碳能源技术路线、推动县域绿色低碳发展国际合作等。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