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内首次依托“能源碳链”签发国际绿证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22 11:2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 邱燕超)12月15日,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笔国际绿证交易业务顺利达成。这是该公司与I-REC标准(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认证机构)建立深度合作以来,首次依托能源区块链数字经济平台——“能源碳链”为市场企业签发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

  针对现阶段国际绿证交易中存在的难以确保绿证唯一性、真实性以及交易流程复杂等行业共性问题,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主动探索区块链在国际绿证业务领域的技术路径,依托区块链分布式存储技术原理和跨链技术,实现从绿电生产源头捕捉碳资产动态形成过程,并打通绿证交易关键主体间的数据壁垒,辅助以公开透明的机制,一方面从底层技术层面实现国际绿证的唯一性、真实性、可信性;另一方面优化了交易流程,极大提升了业务效率。

  国际绿证作为记录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所发绿色电力的“电子身份证”,国际绿证的交易将有助于推动国际绿电市场的构建。此次成功拓展区块链在国际绿证业务领域的应用,是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致力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和绿证需求企业搭建权威、专业、高效的国际绿证交易业务桥梁,助力我国推动国内可再生能源高占比消纳,积极推动国际绿电市场构建的开拓性成果。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