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家能源集团建成业内首套水电设备量测标识体系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23 13:0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赛枭 李博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建成的水电行业内首套具有普适性的水电站量测数据标识编码标准(PMIS),在深溪沟水电站试点应用,通过统一完善量测数据结构,不断挖掘水电数据资产价值,提高设备标准化管理能力,为形成行业水电站量测数据标准提供了有效经验。

  由于水电站机组数量多、类型繁、分布散的行业特点,作为体量规模最大、增长速率最高的设备量测数据若存在定义不统一、站间数据异构等显著性问题,将直接影响数据融通效率,导致数据价值难以挖掘。该公司参考IEC-BCS标识框架,创新提出由组织编码、设备对象编码、标准量测名称编码、扩展码四部分构成的PMIS体系,规定了水电生产设备管理涉及的各类自动化设备运行监测数据的标准化标识方法,用于各水电企业实现监控系统、主辅机及变压器状态监测系统、油色谱在线监测、巡检系统等水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及数据平台中的数据标准化标识,成功搭建行业内首套具有普适性的水电站量测数据标识编码标准,为行业提供了一套数据描述统一、数据标识规范、标识维度丰富的标识方案。

  该公司历时2个月,对深溪沟水电站监控系统、发电机局放在线监测系统、主设备在线监测系统等进行PMIS标准赋码,覆盖电站16个主系统、175个子系统、2063个设备,并在此期间邀请内外部专家讨论10余次,最终完成深溪沟水电站设备量测数据编码22539条、新增监测描述缩略语1355条、新增监测描述缩略语词典637条。通过PMIS标准在深溪沟水电站的试点应用,有效验证了PMIS标准的科学性、可行性,实现了PMIS标准的优化及完善,为后续PMIS标准向行业水电业务板块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